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今晚报 | 北辰区:观盛会颂党恩 百岁老人乐融融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0/19


  10月18日,《今晚报》报道了

  北辰区普东街国宜北里社区

  103岁老人焦玉琴和家人

  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我们一家四代人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16日上午,北辰区普东街国宜北里社区103岁老人焦玉琴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焦玉琴生于1919年,老人一生勤俭节约,性格开朗,子女们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优良品德。如今,老人已是四世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以善良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图为老人(左二)和女儿们在一起。

  身体硬朗 关心时事

  焦玉琴共有4个女儿和1个儿子,老伴儿1996年去世,现在老人和73岁的儿子吴光普一家住在一起,其他女儿、女婿和孙辈们也会轮流过来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再过几天,就是老太太103岁的生日。”老人的儿媳、72岁的单淑华说,除了年节,最热闹的就是每年10月老太太过生日的时候,因为老人喜欢热闹,看着曾孙、外曾孙们在屋子里跑来跑去欢快地玩耍,听着儿女和孙辈们祝福的话语,老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虽然岁数大了,但老太太身体比较好,很少生病,每天过得都很开心。”单淑华说,除了出远门需要搀扶,平时老人生活基本能自理,晚上可以自己起夜,不用别人操心。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视,几乎每天都会看《新闻联播》,了解新闻时事。

  兢兢业业 勤俭持家

  16日10时,党的二十大开幕,单淑华凑到电视机前,为了听得更清楚,她拿起遥控器把声音调大,全程看得全神贯注。“小时候因为家里穷读不起书,新中国成立后日子才慢慢好起来。”在经历了旧社会的苦、尝到了新社会的甜后,焦玉琴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前一天晚上,老太太特意交代家人,要给自己换一身干净整洁的衣服,因为今天是个大日子。”单淑华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焦玉琴参加了速成识字班,成了那个年代的“文化人”,后来在街道办的一家童装厂上班。那时,她白天在厂里忙生产,下班后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抚养5个子女。“老太太一辈子省吃俭用,好多衣服都是补丁摞补丁,经常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穿好几年。”单淑华说,老人经常教育子女要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不要大手大脚花钱,不要把钱浪费在没有用的东西上。

  乐观开朗 母慈子孝

  记者走进老人面积不大的卧室,发现床上干净整洁。单淑华告诉记者,老人闲不住,每天起床都是自己收拾床铺,看到被子破了,会找出针线自己缝补,还经常自己洗袜子、枕巾、内衣等一些小件的衣物。

  “老太太健康长寿与她的心态平和有很大关系。老人性格乐观开朗,平时爱说爱笑,一生喜欢助人为乐,从不因为琐事与别人计较,总是以善良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单淑华说,结婚这么多年,婆婆一直拿她当亲生女儿看待,没有对她说过一句重话,这让她格外珍惜和老人相处的时间。

  老人温柔善良、乐观坚强的性格也影响着后辈儿孙,孩子们都很懂得感恩,从没发生过家庭矛盾。“现在子女们都退休了,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照顾好老人,给孩子们做个表率,教育好下一代。”单淑华说。

  临别时,焦玉琴老人动情地说:“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每个月都能领到政府给百岁老人发的补贴,我还要再活十几年,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聆听报告,津潮澎湃!他们这样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天钢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就中乌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中国空间站年底前完成“T字构型”建造任务
开通倒计时!五座新建高铁站集体亮相,其中一座在天津
这些方面 擘画中国未来发展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金秋十月,天津小站稻米之乡喜迎丰收
你在故宫修文物,我在天博修古画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