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天穆村党委抓实基层党建做实“三个引领”团结各族群众携手共建平安村幸福村模范村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0/26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用力重点。多年来,天穆村党委始终在落实区委相关决策部署上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任务,持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形成了发展有序、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新风貌,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谱写出“抱成石榴籽,迈上新征程”的奋进篇章。

  01

  政治引领聚民智

  当好强村富民的领航先锋

   

  深化从严治党抓实基层党建,是建强战斗堡垒的前提,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障。村党委坚持以从严管党治党构建过硬组织体系,主动发挥红色领航作用,不断汇聚强村富民的奋进力量。

  

  抓实定责督责,落实管党治党任务。以区委印发的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作为压实责任的重要依据,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推动会,延伸制定村党委委员职责分工方案,并通过村党委书记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责情况汇报方式,确保管党治党各项任务有人抓、经常抓、见实效,今年以来依托村居主责监管平台累计填报完成情况52条,以实干实绩努力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挥政治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立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发挥“主心骨”作用,健全完善村“两委”例会机制和申请批复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同步积极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对村内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增强党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在同商共议中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用好独特优势,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优质载体和现有资源稳步推进民族特色村建设,扎实做好新建综合市场和农贸市场招商工作,努力打造集民族餐饮、购物休闲、高端楼宇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打造民族风情浓郁、文化特色鲜明的重要名片。通过加紧推动铁东工业区“腾笼换鸟”,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导入特色文体、仓储物流等优质项目,共同助推村民就业、集体增收,让群众得到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实在利益。

  02

  思想引领汇民心

  谱写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培育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团结的根本,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村党委坚持以加强教育引导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不断涵养互爱互助的淳朴民风。

  

  规范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持把党员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年度学习安排,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目,分批开展集中培训,带领全体党员吃透中央要求,做到步调一致。同步结合农村党员特点“开门”过主题党日,组织200余人参观安幸生烈士故居、中共西北乡农民支部旧址,从先辈事迹中汲取力量,补足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的精神之钙。

  做实宣传教育,系紧民族团结纽带。始终将信教群众思想引导作为宣传教育的用力重点,在全市率先实行宗教场所“四进”,通过持续不断的理论政策宣讲,带领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步加强对天穆清真北寺、清真南寺和柳滩清真寺的日常管理,派驻驻寺联络员,建立巡寺制度,有效支持引导正常宗教活动开展,架起引导教育信教群众的身边灯塔。

  突出示范带动,营造守望相助氛围。以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阵地,日常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举办多样文体活动,打造各民族党员群众交往交流的温馨家园。同步壮大“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宣传队、互助帮扶队、文明新风推动队、美好家园共建队等先锋力量,组织发动200余名民族志愿者走家入户,大力宣传党的政策,真情帮扶困难群众,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定期清整村庄环境,让群众过上维护民族团结带来的美好生活。

  03

  实干引领顺民意

  共建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坚持尽力而为做到量力而行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调,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村党委坚持以主动担当实干回应村民急难愁盼,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构建富足安康的小康生活。

  

  坚持制度管权,督促干部主动履职。聚焦增强党员干部对担当实干的责任感,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先后制定《天穆村民委员会规章制度》《村干部日常接待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村级制度,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民造福。同步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自主履行监督职能,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时上报、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倒逼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增强秉公用权行动自觉。

  畅通沟通渠道,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围绕提高村民百姓对基层服务的获得感,探索构建起系统高效的常态沟通渠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村民事务接待站,每日安排村“两委”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问题明确答复时限,做到有求必应、有诉必答。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四个走遍”“双联双访”机制作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难事实事,引导党员干部扎根田间、服务群众,形成实干为民浓厚氛围。

  办好民生实事,守护幸福美好生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老年人退休金和大病二次报销额度,细化完善扶贫助困“十项措施”,让村民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步聚焦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中的07、08还迁地块建设,努力让2225户拆迁户早日搬入新家,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环境,让群众看到全面小康社会带来的切身变化。

人民论坛:“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嫦娥五号月壤揭示月球年轻火山成因之谜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 10座储罐全部实现升顶
“津心办”上线9项“一件事一站办”场景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齐证件
金钢公园拆栏透绿 打破园区街区藩篱 美景融入海河沿线
生态城全域绿道贯通工程启动 串联10余个公园 打造“花园城市”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菊韵扮靓津城——天津市第56届菊展开幕
津城最美的秋色 正在渲染中……
金秋十月,天津小站稻米之乡喜迎丰收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