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基层统战我来做、我来讲 | 守正创新共绘同心圆 凝心聚力携手谱新篇——港澳台侨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1/04


  编

  者

  按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微北辰”开设“基层统战我来做、我来讲”专栏,生动反映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实践,展示全区统一战线的新气象、新贡献、新作为。

  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作用,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交流活动为载体,以优化服务为重点,以发挥作用为关键,团结凝聚港澳台同胞、海内外侨胞,助力北辰与海内外开放合作,同心共筑中国梦。

  01

  双街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

  李宁

  多措并举,做实做细港澳台侨工作

  双街镇党委高度重视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整合工作力量,提供建言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把港澳台侨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向心力,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整合工作力量,做好基础情况调查。采取部门联合行动等多种方式,拉开多层面、多渠道的港澳台侨情普查网,全面掌握全镇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动态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当好港澳台侨人士服务员。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深入台胞侨胞家中,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为困难归侨侨眷发放生活补助,解决侨胞就近入职等实际困难。发挥双街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协助开展“感受北辰魅力 促进融合发展”“你好天津——鎏津岁月行”对台交流活动,向台胞展示北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推介双街特色优势,促进两岸同胞的共情融合。协助开展“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引进侨界资源为双街镇小学生免费验光配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步,双街镇将扎实推进“一镇一特”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创新探索港、澳、台、侨工作新经验、新方法,团结联系镇域内港、澳、台、侨界代表人士,广泛集聚海外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助推统战工作。

  02

  区工信局副局长

  于俊堂

  履行成员职能,助推台资企业健康发展

  区工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区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能。

  深入宣介惠台措施。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走访调研台资企业,深入宣传推介《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

  大力推动政策落地。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末端问效”的工作思路,主动跟进服务,强化政策申报指导,推动惠台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区内台资企业高丘六和(天津)工业有限公司获批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50余万元。

  全面优化企业服务。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为顶津饮品、合利昌等多家台企提供2万余只口罩、1千余把额温枪等急需防护物资,尽全力解决台企的燃眉之急,有力推动台企复工复产,得到台胞、台企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03

  台湾青年

  林右翎

  助力天津发展,台青在行动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台湾青年的重视,更令人激动的是信中提到“你们因海峡青年论坛同大陆结缘,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这话让我深有感触,2007年,我只身从台湾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学习,现在北辰区保民医院中医科担任主治医师,身为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投身北辰核酸大筛工作,与其他医护同仁一起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服务患者,善于针灸治疗及中医药调理,收获患者赠送的锦旗20余面,我想正是对中医药的兴趣爱好让我与大陆结缘,并实现了我治病救人的医生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作为一名在津台湾青年,把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发展相结合是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我会继续发挥我的特长,治病救人,尽到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为“第二故乡”天津发展添智助力。

  04

  天津市侨菁会副会长、区侨眷

  张贵友

  发挥“侨”优势,连接海内外,践行“侨”使命

  身为一名侨界企业家,始终不忘自己身肩的社会责任,我经营的华北地区最大的花鸟鱼虫市场——中环花鸟鱼虫市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水族供应商向天津集聚,为众多农民兄弟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帮助下岗失业、残疾人等,为他们谋生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今年年初开始天津迎战“奥密克戎”,我在全力保障企业发展效益的同时,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了解抗疫一线物资需求后,为普东街道捐赠方便面、矿泉水、口罩等防疫物资。近三年,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合计3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我将继续发挥联系海外广泛的优势作用,带动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一串串可圈可点的数据,一个个可观可感的变化,呈现出北辰统战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新成效,也印记着全区广大统战成员同心同德、奋楫前行的身影。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区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努力为北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接续奋斗、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明年1月1日起实施!天津出台15项措施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
“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购物 防范套路 切勿“上头”
你的身份可能被冒用了!警方身份:赶紧自查
德国总理朔尔茨今日访华,随行CEO名单凸显合作
2022天津市成人高考在即,这几点考生需牢记!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西青区廉洁文化广场:让正气吹进百姓家
深秋的七里海,它们,都是主角!
满眼金黄!西青区万亩稻田喜迎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