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祝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北辰区两村榜上有名!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1/30


  近日,“中国普法”微信公号公布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青光镇青光村榜上有名!

  ↓点击跳转查看完整榜单↓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来了!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西堤头镇刘快庄村

  近年来,西堤头镇刘快庄村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石,立足自身区域发展特色,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乡村振兴上用实功,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在法治建设上求实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01

  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坚强有力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强化村庄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顺利完成了新一届两委班子及各类配套组织的换届,高质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全面推进“村务公开、村民议事”制度落实,结合《村民自治章程》和积分制工作办法,激发党员群众在日常工作中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热情,全面促进村民参政议政积极性。

  02

  创新引领村庄发展春风化雨

  以农村经济合作社确权为基础,通过入“社”抱团谋发展,激发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依托陆路港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冷链,汽贸,商、饮、服务行业,增加村民就业,提升地区经济转型速度,村集体收入稳步提高。创新发展稻田蟹混养农业,稳步推进产业兴旺。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4700万元,在全镇率先实现股民收益兑现。

  03

  法治引领乡风文明规范有效

  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发挥顾问作用,依法协调解决集体、村民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率先探索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制度鼓励村民红白事简办,喜事、丧事严格控制用餐桌数和饭菜标准,减轻村民的人情负担,每年为村民节约支出800多万元。积极倡导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广泛挖掘孝老爱亲、勤俭持家、乐善好施等民风家风传统,弘扬新风正气,广泛宣传“美丽家园”“文明家庭”创建情况和效果,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04

  发展引领村民生活充满活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上下真功,顺利完成了污水管网改造、雨水管网改造、户厕改造、自来水入户、供热改燃等工程。建设综合菜市场、老年活动中心,极大程度改善了村民居住生活条件。积极鼓励本村各类文化团体、文娱组织建设,兴建集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公园和笼式球场,通过展板、宣传栏增加法治元素“曝光度”,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生活幸福指数。2021年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青光镇青光村

  青光村位于天津市的西北部,全村共有2640户,常住人口8960人,流动人口9138人。现有党员327人,村庄为党委建制,下设10个党支部。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风气健康向上,乡村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01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青光村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工作,围绕农村经济改革、稳定和发展大局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青光村村北有一处法治公园,每年都会定期更换普法内容,公园设有专人维护与管理,方便村民在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方位深入向村民宣传普及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尊法守法成为自觉行动。

  02

  认真落实“枫桥经验”

  成立由村内5名德高望重的村民和干部组成的村级矛盾调解工作组,对于村民家庭内部和村民之间的纠纷进行调解,做到预防、摸排、调解为一体,及时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2022年村民矛盾全部就地化解。与青光法庭联合在村内设立了“流动法庭”,定期由法官面对面接待村民关于诉讼方面的问题,帮助分析诉讼事项,解决矛盾纠纷。

  03

  壮大集体经济

  在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位置、特色资源的优势下,由青光村打造的农业旅游特色项目在2022年五一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集合垂钓、动物观赏、绿色观光、特色餐饮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旅游度假,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同时,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实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成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每月上墙公示,接受村民代表的查询,2022年发放各类福利与补贴等共计7736万元。

  04

  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

  青光村网格由8个网格、24名网格员组成,能够及时掌握治安情况和纠纷苗头,有效促进了村域治安融洽和谐。

新冠病毒传不动了?专家称目前这些人受影响最大
“退休人员今年1月份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别信!
教育部:今年起不再为跨境远程文凭证书提供认证
春节假期天津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累计发送旅客80万人次
收藏!2023年考试日历来了,祝您逢考必过!
网红博主烹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被罚12.5万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买买买”的心情,就连大风降温也无法阻挡!
共享津味年俗!杨柳青古镇喜庆氛围浓厚
兔年第一天 来古文化街感受浓浓年味儿
一对90后新婚“战友”的新春坚守
 
一天卖6万!春节期间凌晨3点的海鲜市场,有多火!
过大年唱大戏,古文化街红火大拜年!
天津:传统民俗闹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
直击除夕夜急诊科, 有一种守岁叫“护佑生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