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天津好人 | 昌兆华:小区里的“活雷锋”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2/16


  今年70岁的昌兆华,是普东街淮兴园小区首批入住的居民,也是社区里首批志愿者。作为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心系社区发展,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区里的卫生清整、义务维修、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诠释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内涵,连续六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志愿者,并获得“爱心志愿者”“十家平安志愿者”“第十五届北辰区文明人”等称号。

  “昌师傅,我们家的厨房下水道堵了,一直在往外跑水,能麻烦您过来修一下吗?”接到李阿姨的电话时,昌兆华正在厨房做饭,他赶紧关上煤气灶,放下炒了一半的菜,背上工具包急匆匆出门了。到李阿姨家后,他跪在地上仔细察看下水管道情况,拆开下水管道,利用专用工具操作起来,不到半个小时,管道就修好了。“大中午的,能来修就已经不错了,还不收钱,昌师傅真是我们社区的活雷锋。”李阿姨十分感动,连声道谢。

  淮兴园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居委会有个免费“修理站”,手艺好得没话说,这都要归功于一个人,他就是昌兆华师傅,昌师傅退休前是天津市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机械工程师。虽然退休了,但是人却闲不住,总想着利用空闲时间,发挥余热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找到了居委会,表明了自己想用维修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意愿后,淮兴园社区居委会便有了免费维修服务站,每个月的15日成为社区“义务维修日”及“邻里互助日”。

  无论是冬三九还是夏三伏,昌师傅都会按照定好的日子,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地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们提供维修服务,吹风机、面包机、电饭煲、微波炉、电水壶等,只要是经了昌师傅的手都能变废为宝,有时候遇到棘手的故障,他就废寝忘食、潜心研究,甚至自己贴钱为居民配置零件,不修好就不罢休。渐渐的,义务维修站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居民慕名而来,需要维修的各种小家电也是五花八门,有时候在服务站修不完,昌师傅就直接带回家里接着修。

  除了义务维修家电,昌师傅还会免费入户给困难群体修理暖气、水管、下水道、门锁等,为居民节约了不少生活支出。社区独居老人张阿姨家中的马桶突然堵住了,不能正常使用,老人不知道该怎么办,十分着急,联系到昌师傅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昌师傅正在女儿家中。得知情况后,他立马动身回家,携带着维修工具到张阿姨家将马桶维修好。张阿姨特别感动,连声道谢。为了解决居民的各种修理需求,昌兆华自费购置了全套的修理工具,现在他家的阳台简直成了小仓库,各种工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为更好地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推动社区文明常建工作,社区里的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义务宣传活动。昌师傅是队伍中的积极分子,活动总是积极参加。他耐心地向过往居民解读各类政策,融合国家发展形势,讲得头头是道,居民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由于他热心公益,经常帮助邻里,在群众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大家都十分认可他的宣传讲解,也使得活动效果增色不少。而他也乐于为社区服务,使社区的发展紧跟党的政策,促进社区朝着正确的方向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社区环境清整义务劳动中,昌师傅不辞辛苦,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年四季协助物业和居委会对社区的绿地、甬道、楼道、犄角旮旯开展清整。社区的环境美观了,昌师傅经常累得筋疲力尽。他常说,我没事,有事就叫着我,能干多少就干多少。作为楼门长,他也总是主动对居民存放在楼道的杂物进行排查,并敲门入户宣传文明条例,劝导居民清理楼道杂物,维护干净整洁的楼道环境。在社区的义务巡逻活动中,昌师傅也总是参加从不缺席,默默维护着社区治安和居民的人身安全。

  经年累月的无私奉献,如今,昌兆华已经是淮兴园社区的名人,提起昌师傅,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都叫他“活雷锋”。

天津“城市热词”投票开始啦!快来pick你的最爱!
天津交警全力保障上学路 开学首日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2022年全国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3万余起
多设备登录视频平台受限,到底是保护正版还是霸王条款?
“中华鲟”明码标价摆上食客餐桌?查查吧!
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中部发动袭击致十多名平民伤亡
德国逾25万人请愿呼吁政府停止加码对乌克兰军援
 
“智慧食堂”让老年人就餐更便利
来这里遇见立春!红嘴鸥舞动津城
舞龙舞狮童心意趣 元宵节宝宝也happy
元宵佳节春意浓 保障出行不放松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比赛结果出炉
全市中小学开学 确保校车安全
小洋楼里故事多 聚拢人气品文化
蓟州小雪扮美山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