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北辰区开展多彩活动,群众喜迎“龙抬头”~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2/22


  “二月二、龙抬头”,在北方,二月二又被叫“龙抬头日”,亦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寄托着祈龙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北辰区各镇街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表达对春天到来的喜悦。

  双街镇

  天津人“二月二”讲究舞龙舞狮、吃焖子、剪头发等,值此佳节,双街镇嘉谷华庭社区联系天津快乐舞龙队到双迎里社区为老年人表演“龙腾虎跃、惊涛骇浪、独占鳌头”等节目,为社区老年人煎焖子祈福纳祥,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2月20日上午9时,在嘉谷华庭双迎里小区内,随着红红火火的乐曲、欢快奔放的步伐,目光如炬、不怒自威的龙头在舞龙师傅的手里上下翻飞,色彩斑斓金光闪闪的龙鳞也在闪转腾挪,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演结束后,社区书记与互联共建社区工作者一同将煎好的焖子送到了小区独居老人、特殊人群和老年志愿服务队人员手中。一碗碗香喷喷、热腾腾的焖子,代表着社区对老年居民的祝愿,祝愿他们身体康健,在社区中收获暖暖的幸福感。

  小淀镇

  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兰禾嘉苑社区开展“二月二龙抬头——传承中国文化,建设美好社区”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手工DIY的形式让居民们在实践中体味节日的氛围,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提问引导的方式引出大家对二月二“龙抬头”历史及来源的兴趣。随后,工作人员介绍二月二的相关历史和传说,以及风俗习惯。活动最后,大伙通过手工DIY中国龙拉花制作来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带来的情绪体验以及文化魅力。

  果园新村街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丹凤里社区开展“知龙俗 迎春龙 二月二DIY中国龙”主题活动,通过问答和手工制作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传授知识、增长见识。

  通过此次活动,居民朋友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居民群众国家自豪感和传统文化归属感。

  集贤里街

  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日子里,为了更好地拉近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使家长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合作者、支持者,更为了给孩子们传承传统习俗,集贤里幼儿园邀请家长来和我们一起了解二月二,传承二月二!

  妈妈们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了“二月二”的由来、民间习俗等,用剪纸的形式剪出心目中的“龙抬头”, 伴随着喜庆的音乐舞动着一条条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彩龙,孩子们、家长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普东街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红荔花园社区联合好榜样志愿服务联盟开展“欢庆民俗二月二  舞动彩龙纳吉祥”纸龙制作DIY活动,30余名青少年积极参加。

  活动中,社区青年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日来源、历史沿革、节日习俗、相关传说,普及了“中国龙”的知识,解析手工纸龙的制作过程,指导孩子们一起制作纸龙。大家仔细听认真做,一条条生动形象的五彩纸龙在大家的精心扎制中顺利完成,孩子们开心地舞动着纸龙,体验着节日的快乐,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期盼着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幸福满满的大丰收。

  青(广)源街

  “二月二,龙抬头,风调雨顺好兆头。”为了让孩子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加深幼儿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双青第四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小、中班的孩子们用巧手画一画、剪一剪、贴一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着对龙的喜爱和敬重。大班的孩子们挥动着手中的金龙,用舞龙的方式迎接希望。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一条条栩栩如生的彩龙不断变换着各种队形舞动在灿烂的阳光下!除此之外,孩子们还品尝了美味的龙须面。

弄虚作假、敷衍塞责 这些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
ChatGPT爆火,是AI的“狂飙”吗?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局:强震后发生7000多次余震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
“拉面哥”现状引热议,被流量选中的人后来怎样了?
美环保局要求“毒火车”脱轨事故企业负责善后清理
京津冀将统一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
 
剃“龙头”、吃焖子、舞“祥龙” “龙抬头” 真热闹!
春耕备耕正当时 抢抓农时不负春
520米!这座天津地铁最长车站火热建设中
双城互连!天津地铁Z2线桥梁工程进入全面架梁施工阶段
 
每个人都是城市主角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比赛结果出炉
太吓人了!上海中环一车失控,翻下高架并起火,司机当场身亡
江西2民警、1辅警查酒驾时被刺,3人因公牺牲。官方:嫌疑人已归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