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双口镇:春耕春种立足早 做强种业促振兴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3/01


  开春以来,双口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立足早字谋开局、抢抓农事备春耕,切实做到稳粮产、优特色、促振兴。

 

  抓好抓实春耕备耕工作

 

  在丁平三高标准农田上,各类农机来回穿梭作业,松土、播种、施肥……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双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妍介绍,丁平三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万亩,可耕种面积达8000亩,实行节水灌溉一体化新技术,并引进专业种植合作社,根据季节和地域气候等实际情况统一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优质良种,同时积极对接科研院校及相关单位,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科学种植、管护。

  “下过几场雨后,今年的土地墒情比较有利,而且我们前期通过田长制网格员巡查和卫星遥感分析等方式,排查撂荒地、废弃沟渠等,再进行流转改造,将农田最大限度地连接成片,搭配上全机械化作业,充分确保了农业生产不误农时。”镇农业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伴随着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麦种和优质肥料被播撒进土壤里,同时也将种植户这一年的希望种下。天津市睿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斌介绍:“年前我们播种了1500余亩冬小麦,通过适时浇灌、细心养护,长势喜人。这次春播用的是‘津强11号’春小麦品种,经过试种发现该品种与丁平三高标农田契合性强,且抗性好、品质优,每亩的产量预计可达到400余公斤。”

  镇农业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军说:“除小麦外,上半年镇里还计划播种1200亩高粱、8000亩玉米等农作物,已指导种植户储备良种30余吨,化肥300余吨,全力确保粮食稳产。”

 

  做优做强果蔬特色种植

 

  来到位于双口镇前丁庄村的幸福威尼家庭农场,一座座标准的果蔬大棚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农场工作人员正在棚里辛勤劳作,育苗、松土、播种、滴灌……忙得不亦乐乎。

  据负责人周经理介绍,该农场占地130余亩,目前主要种植洋白菜、西红柿、甘蓝菜、葡萄等农作物,并且会根据季节变化及与市农科院新品种研究对接的情况,试种不同农作物。作为双口乡村休闲“打卡地”之一,幸福威尼家庭农场的品牌正在逐渐树立,每到果蔬成熟的季节,便有市民携带家人到农场欣赏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农场还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寻求微商合作代理,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直销模式,新鲜的农产品可谓是供不应求。

  双口镇素有“津城大果盘”的美誉,各村依托农业特点和地域优势,相应种植各类水果,颜色味道俱佳的徐堡大枣、郝堡村的雪花梨和火龙果、香甜可口的赵圈桃……切实擦亮了双口镇特色水果的品牌。

  刨藤、上架、绑扎,线河二村的葡萄种植户们趁着天气变暖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据种植户介绍,做好春季的管理对葡萄产量和品质极为重要,今年线河二村葡萄种植面积近200亩,按照以往经验,亩产一般能达到5000斤左右。

 

  加快推动优质良种发展

 

  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良种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企业,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其位于双口镇平安庄村的科研育种基地占地780亩,种子年生产量可达2万公斤。

  一走进基地的设施农业大棚,工作人员正照料着新研发的黄瓜品种,浇水、施肥、掐须,并详细记录其长势。据了解,基地每年可配制和评价黄瓜新组合15000份、甜瓜新组合2000份,所研发的系列黄瓜良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博洋系列甜瓜更是成为全国薄皮甜瓜设施主产区的主导品种。

  基地科研总监张文珠介绍说:“通过承担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对基地规模、设施、科研仪器的有力提升,我们的分子育种水平和检测效率大大提高,育成了一批优秀的种质新材料和新品种,种子产量提高了20%左右。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隆平高科蔬菜研发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蔬菜良种研发平台,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天津种业企业的力量。”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财政部:对违反财经法规制度的行为零容忍 决不让财经纪律成为“稻草人”
我国渤海再发现亿吨级油田 可开采原油超2000万吨
这一高铁站引入地铁线,新九年一贯制学校,力争“千亿”目标……这些热点,北辰区区长回应!
持续扩张!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6%
今日起自中国入境韩国人员抵韩后无须进行核酸检测
利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 天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跑好开局“第一棒”会展中心建设忙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优化举措服务市民出境游
“我要开花~~~”
二手市集人气旺 萌娃萌宠欢乐多
 
实至名归!梅西当选FIFA年度最佳球员,这是梅西职业生涯第7次获得该奖项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听听专家都说啥了?
编剧曝演员因文化不够错改台词,文化素质不足影响影视剧质量并不少见
大熊猫“乐乐”死因已初步确定,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运输大熊猫“丫丫”回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