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 勇当维护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先锋卫士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3/29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既要有极高的政治敏锐性,还要靠过硬的组织执行力。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始终以守护人民安全为己任,聚焦树牢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涵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见行见效,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为推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保驾护航。

  01

  理论学习与实干实战相结合

  守好安全稳定生命线

   

  深学细悟是提高认识的先导,思想认识是自觉行动的动力,认识越清晰,行动越坚定。局党委坚持把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作为管党治党用力重点,并不断以应急处突工作成果检验教育党员成效,构建起以学促行、以行助学的良好局面。

  

  学透中央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处级领导专题讲党课等方式,持续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带领全局上下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综合运用“应急管理大讲堂”“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引导全体党员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素养,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的内生动力。

  忠诚履职尽责严守安全红线。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作出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先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贸行业“百日清零”等专项行动26次,合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79万家次,排查整改隐患问题2.76万个,对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立案查处859起,实施行政处罚2092.67万元,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及时主动发声引领舆论导向。坚持站在政治高度、全局视角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领域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在做好现场救援等具体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突发事件舆情信息报送制度,主动会同区委网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把握舆情导向、回应群众关切,严防网络谣言和负面炒作,一年来先后圆满完成“7·4”“7·19”燃气事故舆情处置工作,还原事故真相,展示政府担当,彰显爱民情怀,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度和在北辰生活的安全感。

  02

  基层组织与专业队伍同建设

  锻造应急处置先锋队

   

  各级党组织是党员干部的后盾,党员队伍是攻坚克难的尖兵,队伍越过硬,攻坚越有力。局党委坚持把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作为管党治党基本任务,并不断以应急队伍建设需要为目标改进组织建设思路,形成了为战育人、抓训为战的鲜明导向。

  

  提升党建质量建强战斗堡垒。聚焦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新成立执法支队党支部,同步做好党支部班子建设,确保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项目化创建,细化形成7方面29项任务措施,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立足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以案释法案卷评查解析培训”等比武练兵主题党日活动,应急管理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并在2022年度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形成了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的生动实践。

  建强应急队伍提升处突能力。发挥党员干部、民兵和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部门分类分层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已建成22支合计4650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由民兵、志愿者组成的17支合计758人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并依据新修订的《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37部专项预案,重点组织开展下沉地道交通疏导和应急排水演练、重大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实战化训练,检验各层级应急预案可行性,提高各类别队伍配合度,切实为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积累经验、磨炼本领。

  坚持未雨绸缪做好防灾减灾。履行防汛办牵头抓总职责,压实各方各级工作责任,采取“实物储备+潜能储备”相结合方式备足防汛物资,并于汛期前完成全区47处易积水点位和片区、142处建设工程、15处重要风险点防汛隐患排查,成功应对9次强降水天气及台风“梅花”影响且未发生次生灾害。稳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区应急管理局荣获2022年度全市防震减灾救灾先进单位,指导秋怡中学成功获评2022年度“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赢得了北辰区在防震减灾领域的首个国家级荣誉。

  03

  制度约束与作风改进齐发力

  开创群防群治新局面

   

  有章必行是改进作风的保障,优良作风是为民服务的基础,作风越扎实,服务越贴心。局党委坚持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作为管党治党具体目标,并不断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校准作风建设重心,涵养出实干为民、实绩惠民的干事风气。

  

  强化制度治党增强规矩意识。以扎实做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重新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审批、干部选拔任用等内控制度,不断提升党员管理和机关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步加强纪律建设保障制度执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普通干部之间逐级开展廉政履职谈话,点问题、提要求、看变化,督促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锤炼党性作风,不断增强无私无畏、竭诚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践行服务宗旨密切干群关系。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群众诉求清单100余项,督促相关单位对燃气设施、居民自建房等民生领域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消除。积极发挥“12350”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特服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年来累计受理群众举报事项102件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在全市“12350”平台查处考评中位列第二名,努力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提升全民应急素养。立足筑牢公共安全人民防线,持续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并利用森林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一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904场,宣传覆盖66万余人次,不断引导北辰百姓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持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本质安全水平。

我国新增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天津这里入选!
津沽大地涌春潮丨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带薪年休假“让人既爱又恨”,落在实处难在哪?
韩国有意解禁福岛水产品?在野党呼吁韩总统表态
海葬预约火爆,草坪葬少有问津,为何冷热不均?
3月以来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 植被好转为何挡不住漫天黄沙?
外汇储备、外汇存款等未同步增长引发讨论,贸易投资顺差去哪了
 
山林杏花开 蓟州等您来
放风筝、做风车、竖蛋……少年们这样感受春分
海河游船恢复运营 首个周末游客爆棚
看,大熊猫“喜乐”在天津的幸福生活!
 
天津清明祭扫最新安排!今年祭扫有何变化?高峰日在哪几天?
好奇或是怀旧...工业游给你不同的打开方式!五大线路,你爱哪款?
运河桃花节自驾出行,攻略!关于停车、限行...建议反复观看!
18米长杆抖空竹、16斤巨型空竹...这个比赛,都是绝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