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环保局 >> 环保要闻

【奋力拼搏】逐梦蓝天、青春不悔


云上环保局  2018/05/21


  “今日凌晨我市空气质量整体为四级中度污染水平,PM2.5浓度同比下降69.8%;与午后尚未开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16时相比,今年初一凌晨PM2.5浓度升幅约0.59倍,远低于去年6.67倍升幅。从监测数据上看烟花爆竹禁放规定起到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年初一开始我市整体大气污染状况仍会处于一个缓慢加重的趋势……” 。大年初一凌晨一点,除夕之夜,在多数家庭阖家团圆、举杯守岁的时候,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部长唐邈在忙碌了半夜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点位监测数据值守工作后,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将最新的空气质量状况以及预报结果进行发布。

唐邈初一凌晨接受记者采访

  这是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团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您拿起手机查询天津市各地空气质量状况以及未来预报信息的背后,正是这个团队365天如一日默默坚守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预报团队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为社会公众服务,提供环境空气质量日常预报、重污染过程预报和主要节假日预报信息服务;一个是为管理部门服务,提供大气污染程度预报预测和大气重污染过程预报,提供重污染应急响应、大气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管理等科学决策所需综合预报预测技术支撑,提供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保障预报技术支持。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团队目前由11人组成,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刚过30岁,却也是一个老成的团队,平均“报龄”已经超过五年。该团队从无到有,成员由少变多,多年来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365天在岗、24小时待命,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承担科研工作,攻关业务难题,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傲人的成绩。

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团队

  1365天在岗、24小时待命,时刻关注污染变化

  早上不到6点,天刚蒙蒙亮,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预报员已经像往常一样发出当天第一条预报信息,然后从家出发坐上第一班地铁赶往单位,保证早7时准时到岗,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空气质量预报员每天分析数以百计的空气质量数据、天气形势图和各类预报产品,对空气质量预报产品进行缜密分析和客观订正,全年365天在岗,24小时随时待命,在中秋、春节等合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从无怨言。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益严峻,每日预报会商次数从两次增加到了四次,重污染期间还要加密会商,在预报会商间隙还要编制各类评价分析报告,从早上6点开始发布第一条预报信息,到晚上22点结束一整天的工作。预报员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不是拉开窗帘,而是关注当天的空气质量和天气形势;每天晚上走在霓虹灯照、人员清冷的街道,心里想的不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而是明天的空气质量变化。

晚9点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环保局每日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每周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上,都有预报团队对全市未来一周空气质量的精细研判和深入解读,从污染演变起止时间、峰值浓度、影响范围等方面进行解读,为管理部门提前采取污染管控措施提供关键决策依据;在每月月初、春节及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预报团队及时提供全市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报信息,为公众提供健康指引和出行参考;在APEC峰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中,预报团队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区域联合会商,圆满完成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重大活动区域会商

  2、从无到有,丰富预报预警科技手段

  2012年以来,京津冀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频发,引发公众对空气质量的空前关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也被推上风口浪尖。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和保护公众健康,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为导向,监测中心预报团队在原有环境空气统计模型的基础上,统筹谋划、系统调研、联合科研院所合作攻关,在时间紧、任务重、国内无成功范例可借鉴的情况下,仅用一年时间搭建完成天津市多模式预测预报平台,使之更加满足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天津市空气质量评价及预报工作也从API时代迈入了AQI时代,在全国率先实现未来72小时精细化预报及未来7天污染潜势预报,为天津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每日在岗人员预报会商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新标准下预测预报准确率

  精确的空气质量预报源于高水平的预报能力,监测中心预报团队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业务化应用,全体预报人员主动学习、积累经验。面对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往的经验和业务技能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求,预报人员没有气馁,他们重新拿起书本,主动钻研学习气象学、大气物理、化学等与空气质量预报相关的理论知识。一本本专业书籍的笔记体现了预报人员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他们迅速吸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自我充电,全力保障新标准下的预测预报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监测中心预报团队积极参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中心组织编写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方法技术指南》,为全国预报业务体系的建立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监测中心预报团队还主持、参与二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大气科研专项、科技支撑项目及环保公益项目课题的研究,注重项目科研成果向预测预报的业务的转化,有力促进了技术水平提高和业务系统拓展。

  经过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这个平均年龄刚满30岁的年轻团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天津市空气质量城市级别预报准确率由2013年的44.6%提升至2017年的72.3%,重污染过程预报准确率由60%提升到90%以上,精确把握重污染过程,实现对污染过程提早预报、及时预警、追踪溯源、综合评估,为津城日益增多的蓝天白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尽管监测中心预报团队是一个年轻的集体,但每一个预报人员都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英勇事迹,却有爱岗敬业的默默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像一名战士一样,为津城的蓝天执著守望,奉献着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这支年轻团队,有理想、有信念,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追逐梦想、捍卫蓝天,用青春和智慧谱写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新篇章,为天津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增添了一抹亮彩。他们相信津城蓝天一定会到来,因为他们在用不悔的青春追逐着津城蓝天白云的梦想!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