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天津市胸科医院 >> 新闻中心

【改革创新】刘寅:汶川,这是需要我的地方


  2018/05/24


  重返汶川:行动

  2018年5月1日,是值得写入汶川县医疗发展史的一天:在中国工程院韩雅玲院士的带领下,CCCP团队与汶川县人民医院团队,共同完成了汶川县人民医院首例PCI手术。这意味着,汶川县人民医院又向高精尖技术迈进了一步。同时,这也是阿坝地区的首例PCI手术。

  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CCCP专家团成员,市胸科医院刘寅主任跟随“同心共筑中国心”的医疗志愿者,活跃在汶川县人民医院、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耿达镇卫生院、卧龙镇卫生院等地,开展介入手术、义诊、授课、赠书……用爱心、责任、行动,度过一个特殊的五一劳动节。

  重返汶川:培训

  我参加过很多会议,也给很多人讲过课,但从未见到这么认真的基层医护人员:没有人看手机,没有人交头接耳,没有人昏昏欲睡,没有人中途退场。你站在台上,发现每一双眼睛都与你有交汇。每一个提问都有逻辑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基层医护人员水平并不低,他们求知欲渴的眼神,令人感动

  重返汶川:义诊

  卧龙镇卫生院熙熙攘攘,门口、走廊、门诊室里,随处可见拿着预约号找专家的居民。

  “帮我看看,帮我看看。”

  “到我啰,到我啰。”

  满怀希望,百姓们把专家团团围住。

  “您的心电图没问题,坚持吃这一样药就行,要注意少吃盐、多吃蔬菜。”“您这血压太高了,要好好控制。”“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吗?还得查查血糖。”

  义诊持续2天,专家团为800余名患者进行了问诊。患者的病情也让他们担忧。

  “不坚持吃药,血压控制不好,导致诸多并发症的产生。问题是,由于普遍缺少医学知识,这里的患者和家属甚至不知道自己吃什么药、怎么吃药”。刘寅主任深感任重道远。

  重返汶川:建言

  合作建设座谈会上,刘寅讲到,当地老百姓中普查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疾病谱进行分析,进而才能有针对性地防治。然而这里的老百姓普遍缺少系统性治疗,缺少长期跟踪随访。而这些完全可由当地卫生院和医护人员来完成。“再也不能坐等老百姓上门看病了,必须要改变医疗模式,把预防放在首要位置,控制心脑血管发病的危险因素。”

  他建议在当地设立监测点,降低心脑疾病发病率,改变老百姓‘舍不得吃药’的心理,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不主动防病不行,基层医疗机构任务艰巨。”

  据了解,卧龙镇卫生院仅有8名医护人员,要为当地2500余名居民肩负起健康照护的责任。缺医少药,是基层卫生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患者依从性不高,对医护人员缺少信任,并不遵从基层医护人员的建议。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津语新知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