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扫黄打非丨护苗开学季 西青在行动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2/25


  为做好“护苗”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西青区“护苗”品牌社会影响力,结合《关于进一步发挥“护苗”工作站作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通知》的要求,西青区开展“护苗·开学季”系列活动。

  一、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专项检查

  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春季开学期间,西青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此次行动重点整顿出版物市场,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主要查看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无证经营、非法销售盗版书籍以及涉黄涉暴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情况,同时对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经营单位及文化娱乐场所38家次,查办1起某书店未经许可擅自售卖中小学教科书案,没收非法书籍13本,取缔1家“黑网吧”,没收机器13台。

  接下来,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从业者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安全防疫的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强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持续净化文化市场。

  二、“开学第一课”系列

  主题教育活动

  开学第一天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观看“护苗开学季成长共守护”开学寄语,学习女子柔道奥运冠军——佟文、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杨依晨、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邢静娜、2021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陈晓曦、2021年天津市“爱岗敬业好青年”——张力等人的优秀事迹。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打响“护苗”品牌

  西青区实验小学

  【美术篇】一纸一笔,“画”解疫情

  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绘画才能,围绕“什么是奥密克戎”“如何防预病毒”等方面进行创作,配合文字绘制了形象生动、色彩醒目的插图。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生动地传播、宣传了防疫安全知识,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反映了少先队员们的应有担当。

  【音乐篇】以“音”传爱,声声动听

  疫情期间,虽不能出门,却可与音乐相伴。实小的少先队员们与丝竹为友,琴琴瑟瑟,传唱防疫歌曲。没有什么可以像音乐那样瞬间改变人的情绪,缓解身心紧张和焦虑,这是治愈心灵的音乐体验。他们用旋律打气鼓劲,有声之间传递防疫知识,让屏幕前的人深刻感受到韵律的美妙。

  杨柳青二中

  保护未成年人,“护苗”行动从法治教育开始。杨柳青二中为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寒假期间,开展法治“护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全覆盖,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让他们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健康成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将其中与未成年人权益息息相关的内容摘选出来特制成宣传知识手册,用于网上普法宣传活动,并将校园保护、预防校园暴力等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展示。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好“护苗”法制宣传“组合拳”。一方面,通过微信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进行网上中学生法制知识竞赛;另一方面,在线下以手抄报、征文、朗诵等形式开展常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矩阵,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增强法治意识。

  今后将继续努力创新开展法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帮助广大学生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让法律意识扎根在每个学生的心中,让他们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健康成长。

  赛达津衡实验小学

  日前,西青区赤龙南街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街道司法所、天津德唯律师事务所走进赛达津衡实验小学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活动以“开学第一课 绿色阅读我先行”为宣传口号,提倡阳光健康的阅读方式,教育孩子们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萌虎”开学季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扫黄打非”,遇到相关问题时该怎么做等,并详细科普了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危害性,倡导孩子们尊重创意、支持正版,自觉远离抵制有害非法出版物。孩子们听得十分入迷,还时不时地进行互动提问,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有遇到盗版及类似情况会及时向家长和老师反馈,并拨打举报电话,同时,还会向身边的朋友分享相关知识,努力做到健康阅读,文明上网。

  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还加深了孩子们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为自觉养成健康阅读、文明上网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打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创建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