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2021年度西青区优秀社区工作法案例分享(第三期)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3/04


  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宣传展示社区治理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西青区启动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活动,经综合评定,西营门街文瑞家园社区“1245”工作法等8个社区工作法获评2021年度“西青区优秀社区工作法”。

  燕南园社区“1+3+X”工作法

  燕南园社区自办理入住以来,社区频繁更换物业经理、工作人员,居民投诉物业的督办单不断,为有效破解当前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乱点、热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米”,燕南园社区打造“1+3+X”工作法,推动党组织和工作向物业公司有效覆盖。

  “1”即代表社区党支部,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基层治理重在党建引领,2020年,燕南园社区党支部在成立“红色物业”,由支部书记担任红色物业党建指导员。自从成立红色物业以来,燕南园社区党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积极引领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一是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确保物业服务收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二是社区物业联席会议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对民生问题、物业日常管理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三是联防联控,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化。将物业公司经理纳入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来,并担任副组长,配合社区党支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由党支部提供政策指导,第一时间将上级会议精神传达给物业公司,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3”即代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物业公司,打造三联动工作机制,协同共管。为解决物业服务中出现的消息滞后、管理粗放、处置效率低的问题,燕南园社区党支部依托网格,让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管家结对子,将网格、日常来电来访收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物业管家,涉及到居民调解纠纷的问题由网格员与管家协同解决,涉及到保洁、维修等方面的问题,由网格员及时反馈到物业相关负责人,搭建起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物业服务公司之间沟通交流平台。2021年社区党支部以创文、创卫为抓手,与管家、物业公司实现联动统筹,在辖区内积极开展车辆管理、私搭乱建、环境卫生、电动车乱停乱放、广告牌外挂整治等工作20余次,调解邻里纠纷大小矛盾10余次,处理网格反馈问题6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X”即代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居民骨干等全部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构建社区协商共治体系。两年来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居民参与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从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形成“小区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商量办”的治理机制。同时党支部也积极搭建好居民参加的平台,发挥党员、居民代表等社区骨干调动资源、组织活动、凝聚群众等方面积极作用,动员更多居民融入社区参与治理。自建立议事协商机制以来,燕南园社区解决了电动车充电、小区停车乱、物业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

  “1+3+X”工作法有效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效率,实现了居民反映的问题,网格员一分钟接单,半小时到场,一般问题一小时解决,复杂问题半天形成解决方案,特殊问题群策群力解决的高效率,充分发挥了社区党支部的领导职能,提高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效能,打通了居民和社区党支部、物业之间的桥梁。

  浩宇苑社区“1231”工作法

  浩宇苑社区老年人约占社区总人数的30%,针对社区老年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居住较集中的特点,浩宇苑社区创新推出“1231”工作法。

  夯实一个基础——党建引领。浩宇苑社区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推广,通过老党员上党课、党员上门宣讲送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社区内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创建良(两)好社区,营造好社区氛围。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教师、老军人“五老”作用和依托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形式开展为民服务,构建向上向善的温暖幸福家园。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社区推广“贴心服务、细心聆听”服务法。创新设立“社区书记流动办公室”,把室内办公室“搬”到三个小区进行室外办公,变“等群众上门要服务”为“上群众家门口服务”,实现与居民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服务。

  深化三项治理。区域共建机制化。一是利用社区党员“双报到”机制,建立社区党建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开展社区文化、环卫、治安等事务共建活动。二是建立辖区退休党员能人库,引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三是协调辖区内各物业联合成立社区联防队伍,形成党支部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社区介入、居民参与“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解决难题实战化。在社区治理中,每个小区面对的问题各不一样,一个小区一个模式,渐进式逐步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如在恒惠佳园小区建立议事长廊,并通过“议事会”“社区书记向你汇报”“你说我听”等活动引导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让社区治理接地气、有温度。志愿服务核心化。社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细化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志愿者队伍,统筹安排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多元、精准、高效的服务。

  打造生态品牌。面对社区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类力量,真正做到社区事社区办。如将在巡检中意外发现的西红柿秧保留下来作为居民好种乐种“兴趣点”,和居民共同打造“绿建家园”项目品牌,同时推出“老带小”绿地认领计划,让大多数居民有“主人翁”意识,让独居、空巢老人有家的归属感,做到了两全其美。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