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有一群温暖的“红马甲”——赤龙南街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01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的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践行雷锋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彰显西青温度,西青区将2022年3月份定为“西青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志愿点亮‘西’望文明温暖‘青’城”系列主题活动。西青区文明办将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特色专栏中为大家展示我区各街镇、委办局的优秀志愿服务活动。

  赤龙南街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活动

  赤龙南街道团工委组织团员青年干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活动,为战“疫”增添温暖色彩,用平凡举动弘扬雷锋精神。

  在赤龙南街各个小区出入口,每天都可以看到团员青年志愿者站岗服务忙碌的身影,他们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提示扫码,耐心解释群众咨询的问题,并提供洗手消毒、宣传政策等爱心服务,给群众带去实在的便利与温暖。

  “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放松警惕”。进行站岗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提示群众减少出行,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目前,志愿服务岗已有230余人次进行站岗服务,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看似微小而又十分重要的源源助力。

  “津彩分呈·晨夕行动” 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活动

  赤龙南街组织开展了“津彩分呈·晨夕行动”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内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工作。由赤龙南街执法队、垃圾分类督导员、热心志愿者以及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共同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区城管委副主任邢增全同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早晨6时,志愿者们就已到达各自负责的桶边值守,对现场垃圾分类设施进行清洁与消毒,打扫周边卫生,检查垃圾分类设施的维护状况,保障设施能正常使用。遇到居民前来投放,他们逐一进行开袋检查,建议居民投放前先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对于错误分类的居民则指导其进行二次正确分类,同时将垃圾分类宣传页发放给居民,仔细地讲解分类方法。

  傍晚6时,志愿者们又开始了值守服务。一边打扫着垃圾分类设施的周边卫生,一边向投放垃圾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分类方法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对于不会使用分类设备、不能准确分类的居民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答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垃圾分类问题。

  赤龙南街“青年突击队”

  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赤龙南街团工委第一时间响应街道党工委号召,发布青年集结令,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和社区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卡口值守 守牢“一线”大门

  在社区卡口,随处会看到可爱的“志愿红”,他们站岗服务,认真落实测温、验码、登记工作,同时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一线”大门。

  强化协查排查 24小时坚守岗位

  “您好,这么晚打电话烦请谅解,我们需要排查一下您的信息,请您配合……”深夜时分,赤龙南街区域协查专班排查电话不断。为保障工作体系精准高效,街道网格中心成立区域协查专班24小时值守,按照“一刻不误、一条不扣、一查到底”的标准,确保数据接收及时、分析研判精准、协查排查全面,做到第一时间推送落控,守住不发生脱管漏管的底线。

  执法强劲有力 为防疫构筑铜墙铁壁

  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对街域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明察暗访,进一步压紧压实社会面重点场所防疫“三件套”主体责任,对防疫落实不到位的商户重拳出击、关停整改,确保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并肩参与核酸检测 逆行中我们在一起

  “疫”声令下,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准时到位,第一时间参与到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助老帮困、登记信息、转运样本......确保核酸采集现场高效、有序进行。

  强化群防群控 跟进监督检查

  青年突击队中有一支督导检查队伍,以强烈的担当,有力地落实,每天深入到社区门岗、七小行业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调动广大群众的自觉防疫意识;街道人大办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有针对性地加强防疫监督检查;街道纪工委对街域内各项防疫工作全方位指导检查,为赤龙南街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赤龙南街志愿者陈凯:相信光 成为光 散发光

  陈凯,男,44岁,天津人,2009年加入中国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威海分队,曾担任山东分队教官,参加山地、水上救援数十次。他义务为中小学生讲解火灾、地震等自救知识,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2015年受德州市红十字会邀请,参加5·12抗灾减灾宣传日活动,为市民讲解灾难自救等相关知识。

  自2017年陈凯来到赤龙南街佳和雅庭社区以来,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陈凯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防疫工作,自掏腰包为赤龙南街辖区南北口雅爱中心小学学生送去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余个,每逢孩子们见到他,都亲切的喊他“口罩爷爷”。

  在社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时,他始终冲在第一线,起早贪黑地做好志愿者大筛组织协调工作。在寒冷的冬日里,亲自挨家挨户爬楼、敲门通知居民,协调处理突发情况,他愿成为一道暖光,因为他心系居民。平日里,他也丝毫没有松懈,按时按点到社区“报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社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论是入户发放通行证、安装门磁摄像头还是配合医护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只要分配给他的任务,都能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除此以外,陈凯还为社区提供了大量、及时的物力支持,用于及时沟通的对讲机、在夜间照明的汽车探照灯、用于记录的相机以及社工加班吃的夜宵......只要社区需要,只要他有,他都会毫不犹豫的拿出来。他似乎早已成为社区工作者心目中的光,工作人员信任他,社区居民认可他,用大家的话说,他是社区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是大家口口称赞的陈大哥。

  赤龙南街青年社工李佳琦:“年轻人,就要往前冲”

  李佳琦,1998年出生,赤龙南街佳和荣庭社区青年社工。别看年龄小,在社区负责的工作可不少,各种志愿服务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我的工作是奉献,做的是平凡的工作,不过做好了也不平凡,年轻人就要往前冲。”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李佳琦就像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落实小区门岗执勤防控、督促商户做好消杀、个人健康监测、深夜支援兄弟街镇......对居家隔离人员,爬楼梯到各个楼层挨户运送各种生活用品、医药等物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求助居民服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确实很累,但通过实践锻炼,与居民打交道,提升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协调组织水平,感觉成长了不少”李佳琦笑着说。

  李佳琦说,佳和荣庭社区的特点是老年人特别多,刚来社区工作的时候,老年人因身体情况、心理状态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沟通起来挺费劲的,但后来接触多了发现,其实老年人特别可爱,他们会当亲人一样和社工相处,彼此心与心的交流也会帮老人排除许多生活上的担忧与顾虑。就是怀着这样一颗真诚的心,李佳琦顺利做通老年人思想工作,成功完成赤龙南街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全街第一针。

  夜以继日的坚守,不知疲惫的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勇于担当的风采,像这样的青年人还有许多......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