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人速看!在这些地方违停,一次记9分!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07


  非紧急情况下,高速公路沿线一律禁止停车。清明节假期刚刚开启,就有个别驾驶人因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或因故障停车时未按规定在车后设置警示标志,被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处。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市民,切勿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更不能将应急车道作为“超车道”“停车区”“休息区”。根据4月1日起新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一次记9分。

  高速交警加强巡查

  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刚刚施行的第三天。为保障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高速交警对各条重点高速公路沿线加强巡查。

  11时45分,高速公路支队滨保大队交警巡查至津宁高速公路宁河方向14公里+100米处时,发现应急车道内停有一辆白色小客车,车后并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立即上前予以纠正。该车驾驶人因心急回复手机信息,便将车辆靠边停入了应急车道。交警向该驾驶人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及高速公路违法停车的危险性,同时依法对其予以二百元罚款,驾驶证记9分处罚。

  除了高速公路以外,在城市快速路上同样禁止随意停车。根据4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一次记9分。此前,以非营运车辆为例,该项违法行为对驾驶证记6分。

  故障车后不放警示标违法

  清明节假期前一天上午,高速交警还在长深高速公路沿线连续查处了两辆因故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停车,但未依法按规定在车后设置警示标志的车辆。

  4月2日15时30分,高速公路支队唐津大队交警巡查至长深高速公路1017公里处发现,一辆小客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车后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交警与该车驾乘人员沟通后得知,这辆小客车当时突发故障,驾驶人打开该车双闪灯后,由于未随车携带三角警告牌,便没有在车后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交警先是在该车后方150米处摆放了警车中随车携带的三角警告牌,经联系救援车辆,该车很快被拖移出高速公路。5分钟后,该大队交警在前方不远处再次查处了一辆同类违法情况的车辆。

  高速交警表示,高速公路车速快流量大,此种行为十分危险。因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发生故障后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上述两名驾驶人均依法被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8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应急车道请勿占用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高速公路属封闭式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在车流量密集的情况下,救援车辆只能沿应急车道才能快速到达现场,因此应急车道就是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假如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超车行驶,一旦有事故发生,高速公路必然会发生短时行车不畅,届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这辆车就将高速公路全部堵死,救援车将无法通行。

  公安交管部门再次提醒驾驶人,非紧急情况下高速公路沿线一律禁止停车,如遇故障、事故等紧急情况确需要停车,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具体做法就是:一是将车辆完全停在应急车道内;二是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俗称双闪灯);三是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故障车警告标志牌,在返回车辆所在位置途中也要观察后方是否有来车等危险情况;四是车上人员下车,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或紧贴护栏的应急车道安全位置,并抓牢护栏;五是迅速拨打报警和救援电话。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