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装修平台社区化靠谱吗?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07


  春季装修传统旺季,“老房翻新”风头正劲。国内某互联网家装平台联手加盟商,近来纷纷在居民社区底商开门店,推出“资深工长+经济适用风格”为特点的室内局部翻新装修服务。这种居民家门口“短平快”的装修公司,其实是装修平台社区化的新形式。业内人士提示消费者注意,理性了解这种服务的优缺点,同时注意维权细节。

  “工长”创业社区店

  门口张贴着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巨幅海报,不到50平方米的店内整齐排放着各种装修建材,屋内角落有一个老房装修卫生间改造的样板间,接待客户的业务洽谈区和店长的工作台合并,客户和店长边聊边看桌上电脑里的资料……这是记者在本市一家加盟国内某互联网公司的社区家装公司看到的景象。店内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店长出面处理各种琐碎工作。

  这名店长曾任职于本市多家知名装修公司,是工龄将近30年的资深工长。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他和一些同行陆续脱离了以前的公司,开始单干创业。他们起初也走了弯路,例如工长们带队纷纷在一些互联网家装平台上抢单,将工程报价压得很低,而后续服务无法保障。这种与品牌公司打价格战的做法实际效果不佳。

  注册新公司后,这些创业的工长们扬长避短,加盟互联网家装公司的社区店,重点做那些品牌家装公司“看不上的小活儿”——局部装修,受到了欢迎。例如,一些三口之家买了市内“老破小”学区房后,不到5万元就能做客厅和厨房、卫生间局部翻新改造;很多老房卫生间改造费用仅万元左右,社区门店店长还能保障日后提供上门维修服务;墙壁起鼓开裂、瓷砖换新、地板维修等服务,门店也承接处理。

  设计施工有短板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社区店也有短板。首先是基本没有设计师,个性化方案选择空间小,大多是照搬网上装修图,一些项目的最后完工效果达不到所标榜的时尚感。其次是施工时间过于灵活机动。一些店长说,工人们一般同时在几个工地现场工作,他们需要提前“打招呼”,让业主们“不要催工程进度”。即便双方在合同中约定了工期,但工人正式入场施工的时间还是常常不好确定。

  为避免一些施工方增项漏项以及材料供应出现问题,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无论工程大小,都要与商家签订正式的《天津市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例如,其中要规定对隐蔽工程在施工前对工程量进行确认;因返工造成工期延长,商家要按一定比例支付违约金。很多合同条款细节有利于消费者日后维权,消费者一定要重视。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