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战疫丨三小时,为老人换来续命的氧气瓶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07


  根据全区统一安排,区委组织部选派区检察院、区发改委、区水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教育局等49名干部组成群众服务组,为辛口镇当城村平房区的管控区和7个封控区的2108户、4825个村民提供生活服务。他们每天为管控区域内的村民们代送快递、代收垃圾,为他们买药送药、联系沟通外出就医,核酸筛查的时候负责维持管控区秩序,对独居老人、危重病人等群体每日入户、电话走访、主动问需……

  区检察院下沉干部张震就是群众服务组的一员。他一大早就给村民高泽明老人的女儿打电话,询问老人的病情和氧气使用情况。

  “大姐,我是昨天和您通电话的志愿者。昨天给大爷换完氧气后,大爷现在病情怎么样啦?”

  患有肺气肿、需要长期吸氧的当城村村民高泽明老人面临着氧气断供的紧急情况,由于处于管控区域,如何更换氧气瓶以保障老人用氧不断,成了一大难题。在当城村管控区群众服务组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电话日常问询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安排张震对接老人的子女。

  张震在电话里仔细问清楚了老人平常更换氧气瓶的流程,然后踏着夜色匆匆地去为老人换氧气。从排查到信息,到把更换后的氧气瓶送到老人家里,仅仅用了三个小时!过程中,他们想的都是快点,再快一点,千万不能让老人因为缺氧而耽误了病情。

  给老人的氧气瓶顺利更换了,但因为老人的病情离不开用氧,尤其气压低的时候更是得长时间吸氧,所以一瓶氧气仅供老人使用2—3天。服务组的工作人员惦记着这个事儿,负责对接的张震更是把这个事儿记在心里。

  “明天或者后天我还给大爷换氧气瓶去,您随时联系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疫情期间您注意安全,告诉大爷大娘那有事随时就联系我,这是我的手机号。”在和老人女儿的通话中,张震让他们放心,在管控期间他一定不让老人缺了氧。张震的承诺不仅给老人全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是给他们送去的“暖心丸”,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当城村是西青区最大的自然村,从西营门跃升里“转战”至这里的检察院下沉干部们,入驻后第一时间就是摸清村民底册,对六类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进行重点关注。高泽明老人的病情就是工作组在信息排查过程中列为重点关注的人群之一。日常情况下,工作组人员和老人每天联系两次。

  当城村群众服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点长、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 王大鹏介绍说:“当晚8点多钟的时候,我们在对老人进行每日的电话问询时,问老人有什么需求,老人当时就提出说,氧气瓶快没气了。当时我们就感觉这个事情非常危急,高度重视起来。后来经过我们团队的精诚协作,妥善地给老人解决了这个吸氧问题。氧气送到老人手里,我们也安心了,这一天的工作也算圆满结束了!”

  服务组除了格外关注重症老人等几类重点人群,还尽可能保障村民们尤其是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前几天,当城村管控区每位7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了一份新鲜的蔬菜。这些菜是由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服务组工作人员根据扫户底册制定了针对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的方案,然后对多种蔬菜进行了搭配分类包装,在网格员的帮助下为老年人送上门。对这个种菜大村来说,这些菜放在平时可能不值一提,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就显得有些珍贵了。

  与社区防疫不同,当城村管控区的群众服务工作有着特殊性。村域面积大、村民人数众多,而且农业人口有着一些特殊的需求。而且与需要服务的村民数量相比,群众服务组的人数是严重不成比例的,平均下来,每个人需要服务200余位村民。但服务组的每个人都能记清村民们的需求,尽全力给大家把事情办好,并且尽可能给大家的生活提供最完善的保障。

  王大鹏说:“在入驻之后,我们通过和网格员的紧密合作,摸清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我们团队逐一对网格进行了精准的分工,专事专人专办,对接各种事项。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老百姓服好务,在封控期间解决好他们的生活难处。希望疫情早日被打败,咱们能够早日解封,村民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也算我们对防疫做出的一点点贡献。”

  正因为无数人像你们一样付出,云开“疫”散的那一天一定会更早到来!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