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一本关乎生死的特殊关爱台账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08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天灾无情人有情,感激之情无法言表!要以他们为榜样,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这几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来自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亲笔写信的人是住在西青区西营门街赵苑东里小区的冯跃文。今年已经80多岁的冯跃文患糖尿病30多年了,而不久前,他又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居家隔离,用药却不能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每月取一次的药品即将用完之时,西青区负责这一片区的群众服务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了他。

  西青区西营门街赵苑东里小区服务保障组工作人员王洋:“我知道后马上联系了老人家属,问清楚了具体的情况,知道了老人用药的迫切需求,立刻联系了医院,问清楚流程,购买过程挺顺利的,没有耽误老人用药。”

  顺利!这是工作人员反复告诉记者的。然而,3月18日,正是天津市普降大雪的那一天,风雪交加之时道路结冰难行,远去位于北辰区的代谢病医院顺利拿药的背后,付出的辛苦我们不得而知。可拿到带着凉气却满是温暖的药品时,冯爷爷和他的家人被感动了。

  冯爷爷在感谢信中说:“我叫冯跃文,家住西青区赵苑东里,患有糖尿病30多年,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疫情期间被管控居家隔离,正赶上家里没有药了,急得我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是好。志愿者主动为我排忧解难,不图名利,真是品德高尚。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使我们全家无比地受感动!”现在,冯爷爷已经顺利用上了急需的药品,病情稳定了下来,家人紧张的心也彻底放了下来。

  冯跃文的女儿说:“非常感谢志愿者!我们家老人是慢性病,糖尿病合并症了,而且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家里的药不够用了,就找了志愿者。志愿者毫不犹豫地就给我们去买药,而且那天下雪路滑,他们冒着风雪给我们去拿药,让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要是没有了药,血糖血压都得上来。我们太感谢了!”

  冯爷爷只是这里被重点关注人群中的一员,而能在第一时间主动帮助到这样的老人,源自于这样一本关乎生死的特殊台账……

  西青区西营门街赵苑东里小区群众服务组点长王旸说:“我们入驻后,做的第一件就是排查、扫楼,将居民的情况摸清形成底册,同时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确保信息无误,以便更好地对居民进行服务。同时我们成立了关爱老年组,将独居老人、有基础病老人单独建立台账进行管理。”

  原来,自3月14日,由王旸带队的永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群众服务组入驻这里以来,在这片管控区内,独居老人、有基础病的人等这样的特殊人群信息就被纳入了特殊管理。

  王旸介绍说:“我们服务的一共有4幢楼、15个楼栋口、共611名(居家隔离)居民。其中,需要格外关注的老人有34人。我们关爱老年组的三名工作人员根据建立的台账,对这些老人每天打电话询问一次,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写感谢信的这位老人,就是我们打电话询问的时候知道需要去医院拿药的。通过问询,每天我们都会搜集到大量的信息和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都是立即出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然而这样的管理似乎还不够,疫情的突然出现打乱了大家平静的生活,也让这里的部分老人在一开始出现了焦虑的情绪。

  王旸说:“刚刚管控的时候,老人们有的不理解。我们每天给这些老人们打电话问询、劝导,让管控区里的爷爷奶奶们通过这种方式打消了顾虑,渐渐地可以很好地沟通。而且对老人们提供了帮助,老人们都很感激,彼此建立了信任,融入了感情,开展工作也更加顺利了。”

  化身“送医问药组”“心理疏导组”“情绪安抚组”,每天至少一个电话,和老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他们关心、关爱。正是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才使这里的居民们基本实现了生活无忧,心情舒畅,才能让80多岁的老人亲手写就这封感谢信。  

  虽然已经连续多天无休“作战”,王旸看起来还是精神奕奕。然而,只有近距离采访的记者才能看到他的黑眼圈。

  王旸说:“我们每天至少四次,将物资送到管控区里,里面的工作人员按职责将东西给居民送到楼栋口,确保他们在生活上无忧。刚入驻的时候,因为阳性病例的出现,涉及到人员转运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工作量特别大。我前三天基本上没怎么休息,也不敢回家,怕有事情来不及赶回来,夜里就在车上眯两个小时。后来给我们安排了休息的酒店,大家可以轮换着去休息。”

  4幢楼、15个楼栋口,面积不算大的赵苑东里管控区是一片狭长的区域。每天沿着这不算宽敞的空间,王旸和他的同事们却总能跑出朋友圈里的步数冠军。“具体每天跑多少路还真没算过,我脚上这双鞋,是新换的,前面那双已经穿坏了。”王旸笑着说。  

  记者手记

  四天,十四万步!以成人一步0.7米计算,就是近百公里!而这只是众多西青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最平凡的日常。我们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王旸快速地换上了隔离服匆匆地走了,感谢你们!正是因为你们的认真负责,才让居家隔离的群众们生活有了保障;正是因为你们的坚守付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你们是抗疫防疫网上最普通的那颗钉子,却也是筑牢这张网最重要的那个环节!感谢你们,让我们为了彼此,毕力同心,共待疫情退散,春暖花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