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义务为村民维修家电的天津好人魏华:奉献不分大小 点滴汇聚爱心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4/15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左邻右舍,能帮一把是一把,拥有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可谓是一大幸事。而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就有这么一位义务帮村民们维修家电的小伙子——魏华。

  魏华打小就喜欢拆玩具,用他自家的话说就是个“皮孩子”。但是与其他孩子拆了玩具就扔到一边不同,他拆了之后,会自己研究再把玩具重新组装上。

  “刚开始也装不上,有时差这个零件,有时少那个螺丝的。主要是就喜欢鼓捣这个,后来一点点摸索,从装好了不能用,到装好了能正常用,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从自家的小电器着手,慢慢地,他施展才华的天地已经扩展到邻居们家中的小电器。

  平时邻居谁家电灯不亮了,或者家用电器出点小毛病,都请他帮忙修理,一个电话,魏华可以说是手到擒来,及时地排除故障,而且不收分文,如果缺少点小零件,魏华还会帮忙上街去买,连垫付的钱也不用给。尤其是村里独居的或者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过去看看,帮忙修修电器。

  为了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村民,他主动和村委会沟通,把个人电话公布到小区院墙上,方便村民联系。同时在村委会议事厅开辟出一个服务中转站,村民们有小家电需要修理,就放到中转站,魏华工作之余就到中转站,帮大家修理。

  这个热心肠的青年,除了平时帮邻里修修家电,疫情期间,更是主动参加到志愿服务中去。对进出入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首次返津人员发放“五个一”温馨提示袋;指导来津人员签写居家隔离承诺书;劝导过往行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居家防护;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跑腿采买生活必需品,主动分担其他女同志的采购任务……主动扛起责任,默默无私奉献,哪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单位复工复产后,魏华暂时离开抗疫一线。但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身边的人一起继续用自己的方式防控疫情。工作岗位上的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把志愿服务期间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传授给工友们,他积极关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流程办事,丝毫不敢松懈。

  虽然不在防疫一线,但他那颗志愿服务的心一直在有力地跳动着。他得知村民李桂云家的抽油烟机坏了,第一时间赶到,帮其修理,在维修店因疫情没有营业的情况下,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夜里11点多,居民楼停电了,在居民群里了解有一位老人生活中离不开吸痰机,但因为停电机器不能正常使用时,他马上帮忙从一楼拉上电线进行通电,确保机器能够正常使用后,他才默默离开。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诠释了“互助、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最近,魏华又研究起了无人机。这不,村里的稻田需要施肥、打药,传统的方式需要耗费人工多、时间久,魏华就通过操控无人机进行作业,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两百多亩地,帮助村里大大减少了人工和时间。

  奉献不分大小,点滴汇聚爱心。魏华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精神。他说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帮助到更多的人。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