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警惕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周末3天有5人被骗7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11


  广大西青开发区企事业单位员工:

  2022年5月6日至8日,西青开发区连续三天累计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造成5名企业员工财产损失达7.2万余元。现将5起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通报如下,请广大企事业单位员工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擦亮双眼、谨防被骗:

  案例一:5月6日13时30分,西青开发区某企业员工岳某某在公司内刷单做任务返现,后被对方以“操作失误、需要追加钱做修复单”为名,诈骗3505元。

  案例二:5月6日20时13分,西青开发区某企业员工赵某在公司内上通过“点赞、做任务”等形式刷单,先后三次转账,被骗5750元。

  案例三:5月7日15时8分,西青开发区某企业员工李某某在公司宿舍内,接到一通自称是支付宝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快递丢失可以赔付,但由于其银行卡被冻结需要进行资金流水认证。对方骗其下载视频软件开启“共享屏幕”功能,被害人先后三次输入支付密码,被骗31400元。

  案例四:5月8日13时9分,西青开发区某企业员工赵某某在公司内上网办理贷款,被骗13000元。

  案例五:5月8日15时40分,西青开发区某企业员工李某在公司内接到一条刷单赚钱的诈骗短信,后按照对方要求下载“时尚传媒”app,连续刷单做任务被骗18800元。

  据统计,2022年以来,西青开发区界内共发生2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刷单、网络购物、办理贷款这三类案件占发案总量的81%,已成为当前西青开发区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类型,占据发案前三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警方分析认为,这与西青开发区界内企业众多、员工众多,且员工年龄层普遍比较年轻,上班之余通过刷手机浏览各类信息、网络购物等消磨时间有关。同时,一些中低收入的员工心存幻想,希望通过兼职刷单、办理贷款等方式赚取一定经济收入,缓解经济压力。

  为捂好员工的“钱袋子”,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辛苦钱”,西青开发区派出所再次提示广大企业员工:

  一、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更不要被高额的报酬迷惑,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必上当!

  二、千万不要下载视频软件,更不要开启“共享屏幕”功能,否则,你在自已手机输入的支付密码等各种操作将会毫无保留地出现在对方的手机屏幕上,危险!!

  三、接到质量理赔、退款等电话或短信通知,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相信类似的“承诺”,应通过正规平台联系卖家、核实情况。

  四、不要轻信网络上发布的贷款信息,以各种名目事先收取费用的贷款,就是诈骗!所有正规的贷款公司都不会在放贷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缺钱的你,何苦要让自己更穷?!

  五、如遭遇电信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或与西青开发区派出022-23977509联系,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有价值的线索提供给警方。

  请广大企业员工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获得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靠自己的双手辛勤打拼,不要妄图不劳而获。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更大的陷阱!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