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张家窝镇:因地制宜整治裸地 “顽疾” 千余亩荒地变致富田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17


  今年以来,作为全国文明镇,张家窝镇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按照全区裸地治理的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春种,以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在镇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对位于原老君堂拆迁工业区、荣乌高速沿线、京沪高铁两侧、新丰产河桥头以及枫雅道周边的五块撂荒地进行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制定复耕计划。并结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委托房庄子、宫庄子等村(合作社)利用改造后的土地,发展水稻种植和稻蟹养殖,着力盘活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原老君堂拆迁工业区,房庄子村已经利用挖掘机完成了140亩土地的场地平整、沟渠疏通、石块清理等机械作业,正在进行激光找平,预计5月底完成新改造地块水稻插秧工作;在荣乌高速沿线,宫庄子村已利用去年冬季农闲时完成了土地平整、沟渠开挖工作,今年开春利用地头空地栽植了500余株桃树、梨树等果树,并利用南站沟渠边洼地,修整了一个存水池,为后期稻田蓄排水、果树浇灌提供良好的水源保障。此外,宫庄子村还在计划种植水稻的100亩地上种植了油菜花,届时百亩油菜花盛情绽放,不仅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更将成为荣乌高速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京沪高铁沿线,绿化工人正在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最好时节,对海泰西路西侧、自来水河北侧空地进行综合治理,完成水系连通、平整场地、回填种植土、修建作业道路等施工作业后,栽植国槐、白蜡、椿树、金枝槐等本地适生树木13000余株,新增绿化面积270亩,这些苗木不仅能够改善高铁沿线整体环境,更能提升周边绿化品质,同时经过几年的养护,纤细的幼苗逐渐粗壮成年,还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从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整治撂荒耕地“顽疾”,不仅让闲置多年的土地资源重新利用,有效“唤醒”耕地资源活力,实现农业产业新发展,还可以吸纳村(合作社)成员就近务工,解决就业难题。下一步,张家窝镇将持续推进裸地治理,严守耕地红线,因地制宜推进荒地复耕复绿,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让这些闲置多年的荒地真正变为张家窝镇人民的希望之田、致富之田、幸福之田。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