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多举措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19


  今天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自2017年6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西青区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为辖区居民带来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多举措多角度多招法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

  提升家医团队服务能力

  注重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强化培训指导,多种形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创新项目专项培训等,面向组织管理者、团队长以及医、护、公卫、乡医等人员每年定期开展培训,2021年累计培训1500人。组织50名骨干完成国家培训项目,133名中坚力量完成全科医生转岗、规范化培训,5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疼痛治疗、康复护理等适宜技术培训,提升团队对于慢病管理、疾病早期筛查的诊断能力水平。同时开展家医岗位练兵,以学促练、比争赶超,进一步调动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全区家庭医生团队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健康服务的能力稳步增强。

  创新家医签约服务工作模式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角色,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准入和退出机制,采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职能下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方式,发挥基层网底作用,已有60余名乡医纳入团队,利用其对本土环境了解的优势,最优化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职能。实施数字健共体试点区建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云管理”“云服务”。在中北镇、大寺镇、和赤龙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数字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与家医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新增健康管理档案近4万人,为5千余人制定了个体化健康管理方案。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上线“互联网+特需上门服务”,为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人群,提供静脉采血、导尿、留置/更换鼻饲管护理等58项特需上门服务。

  落实家医签约服务举措

  通过完善和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累计管理服务12万余人。实施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入户医疗护理服务民心工程项目,每年平均入户医疗护理服务达万余人次。疫情下,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包联作用,重点关注封控管控区域内慢病、孕产妇、精神患者等重点服务对象用药需求、就医需求,建立底册、送药入户、畅通就医渠道。

  注重家医签约健教科普

  充分利用“天津西青”“健康西青”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方式,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利用率。围绕“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等重点慢性病宣传日开展健康科普活动,组织专家进社区宣传义诊20余场,服务居民近千余人。通过“世界家庭医生日”选树先进典型家医,进行事迹展播,扩大家医影响力和公信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营造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支持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青区将继续深入探索疫情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和内容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工作督导考核,加强个性化服务内容制定,让辖区居民充分享受便捷高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提高就医幸福感和获得感。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