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攥紧农业“芯片” 端牢中国饭碗——西青团队用最新科研成果向群众汇报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26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在头版头条刊发《攥紧农业“芯片” 端牢中国饭碗》的报道,文章中提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14亿人“口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如今在天津,稻种“闯”出一片天,强筋春小麦品种可替代进口,花椰菜品种打破国外垄断并走出国门,黄瓜育种成果创新能力国际领先,肉羊育种走在全国前列,鲤鲫鱼苗种辐射全国……而在西青,专家团队们也正在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助力中国人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文章中写道:近年来,天津实施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推进种业自主创新攻关。小站稻成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津原U99”“金稻919”“天隆优619”等小站稻品种多次荣获全国评比金奖,并实现从品种选育、绿色栽培到收储加工全链条标准化。许多津牌稻种更是北出长城、南到长江中下游,赋能希望的田野。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员滕奉魁介绍说:“国家粳稻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是在袁隆平院士的帮助和指导下组建的。2018年,在西青区成立国家粳稻中心育繁种基地,成立的时候袁隆平院士专门给我们写信说‘希望天津将传统稻作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加快天津小站稻新品种的研发,把小站稻做大做强,做出天津地方特色,为我国水稻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就想把咱天津小站稻的种子培育得更好。”

  为了这个梦想,那些天,滕奉魁几乎天天盯在现场,一方面指导技术,另一方面加紧选育新品种。

  滕奉魁说:“我们新改良出来的品种——天‘隆优717’,从粒型方面与‘619’相比,会更饱满一些,更大更圆润,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每亩能够增产7%左右。”

  小小一粒种,释放大能量。截至目前,天津已培育审定粮食作物品种7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2021年粮食产量“十八连丰”,达到249.9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粮食综合自给率由2011年的28%提高到2021年的36.2%,其中口粮自给率由35.4%提高到65.4%,在全国粮食主销区中位居前列。

  对老百姓来说,小种子有大收益。对国家而言,小种子更有大战略。花椰菜俗称菜花,19世纪传入中国。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花椰菜种子依旧被国外垄断。农业的“芯片”是种子,要想打破垄断,就要将种子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天津市农科院研究员孙德岭介绍说:“我们用10年的时间,选出两个品种,一个是‘津雪88’,一个是“云山”。这两个品种从生产产量、抗性、花球质量都超过‘雪山’,这样就解决了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国外杂交品种进口的局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德岭团队先后育成“津雪88”“夏雪”“丰花”“津品”等花椰菜品种,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85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59.5亿元,改变了我国花椰菜优良杂交品种短缺的局面。2014年开始,团队育成的花椰菜品种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我国花椰菜良种由依赖进口向批量出口的“华丽转身”。

  孙德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地考察时,我是直接为总书记进行汇报的专家之一。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搞科研,把成果转化出去。这么多年来,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们,铆足干劲,努力为国家种业发展再立新功。”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