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化解“小矛盾” 调出“大和谐”——西青区打造“厚德乡贤”队伍助力社会治理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30


  “工作可以退休,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更不能退休。”这句话,是西青区“厚德乡贤”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共同誓言。

  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西青区在每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三到五名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的“厚德乡贤”服务队。从2021年9月组建开始,他们便参与村、社区的纠纷调解等工作,成为村、社区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在最基层的村、社区,有很多老干部、老党员,他们扎根基层、熟悉情况,既有工作热情又有群众威望,如何让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这促使我们去建立一支‘厚德乡贤’队伍。”西青区司法局局长李宝树说。

  “既然参加了‘厚德乡贤’服务队,就得好好干,可不能辜负了社区居民的期望。”夏春燕这样对队员说。

  在前几天,又一起邻里纠纷发生了。西营门街慧轩家园社区居民向社区反映,楼上住户家中漏水严重,导致家中墙皮发生脱落、衣柜霉变,要求楼上住户承担维修及赔偿的责任。由于楼上房主人在外地,不能回津处理问题,如果走法律程序非常耗时耗力,上下楼居民闹得很不愉快。慧轩家园社区“厚德乡贤”服务队得知后,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持续不断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做了耐心细致的感情疏导和思想工作,最后商定双方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达成协议,成功化解了一场邻里纠纷。

  像这样的“小事”在村、社区中时常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甚至还会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厚德乡贤”服务队成立近一年来,队员们每天穿梭在西青的大街小巷,无论碰上什么事儿,他们都不回避,积极上前协调解决,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化解这些邻里纠纷,使邻里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了保证推选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厚德乡贤’,我们在推选程序上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在本人自愿参加推选的基础上,根据村(居)民自荐和村(社区)党组织推荐情况,村(社区)党组织集体研究提出候选人,由村(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选产生并报街镇党(工)委审核通过后,在村(社区)公示5个工作日,最后还要报区司法局备案。”西青区司法局副局长刘灿介绍说。通过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最后西青区建成一支829名的“厚德乡贤”队伍。同时,西青区对队员们开展了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主要工作职责、简单常用的法律知识、基本调解技巧及注意事项等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厚德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自从有了“厚德乡贤”服务队,西青区的村、社区多了一双双“慧眼”。哪栋楼的防盗门坏了,哪个地方路面破损了,哪里起了邻里纠纷……“厚德乡贤”服务队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通知村、社区,参与协调解决,成为居民们名副其实的“护航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愿意为和谐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康家乐的这句话,道出了全体队员的心声。他们愿意发挥一个老干部、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他们是社区里最可爱的人。

  “西青区建立‘厚德乡贤’队伍,让队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就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一种具体举措。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拓展延伸‘厚德乡贤’的职责领域,进一步深化巩固现有的工作成效,争取让‘厚德乡贤’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功效。”西青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韩琳说。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