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精武镇刘庄村:燃起点点星火 汇聚共治力量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5/30


  为解决还迁过渡期下村民分散居住所导致的“管理服务难、民心凝聚难”问题,西青区精武镇刘庄村倾力打造“‘满天星’聚力工程”书记项目,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员像散布各处的“星火”“明星”一样将服务从“党组织送出去”,在治理中让“群众们参与进来”,重新凝聚全村“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气神。

  树起一面旗,服务一大群

  “今年福利发放因疫情耽搁了,这个月底赶紧发下去。”

  “这个保险很划算,有补助的村民交10块钱就行,跟大伙广泛宣传一下。”

  “之前联系的技术单位下午来,再把咱们云平台想要的功能总结一下,争取成功引入村民线上平台。”

  党建引领下,刘庄村铺开一张网,抓住两条线:对内凝聚工会和妇联等群团组织,“送出去”村民福利、政策宣传、防疫物资、文体活动、健康体检等各项服务;对外联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共建单位,“引进来”招商平台、科技人才、治理智库等各类乡村振兴力量,不仅实现了党务、政务、村务交互助力,而且多方联动、整合资源、相互促进,全面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质量水平。

  亮起一颗星,照亮一大片

  “给你分配的网格户,最近入户了吗?”

  “正要去呢,大爷上回想让上门去打第三针,跟医生联系好了,我今天跟着一块儿去。”

  联系上门接种疫苗、宣传民生补贴政策、解决电器管道维修、收集诉求意见……刘庄村以就近原则划分“分区散布、多点汇聚”的党建网格地图。33名党员亮明身份,结合“青”叩家门主题活动,化身成为一颗颗下沉到户到人、在党组织与群众间不停转动的“小星星”,对接网格群众、及时响应诉求、就地开展服务,照亮网格内群众的生活,“有事找党员”也逐步成为群众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

  燃起一团火,带动一大批

  “今晚有电话流调任务,大伙有可以支援村委会的吗?感谢!”

  “我可以。”

  “我。”

  疫情期间,在党支部、党员和群众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以“主人翁”身份自觉参与到村居治理中来。刘庄村“中国好人”芦玉香医生主动为村民健康监测,“最美家庭”吴均菲发挥所长请缨入户核酸检测,“天津好人”左吉栋积极申请加入执勤站岗,左菊、左兰欣、牛成萍、姜仪、左磊等热心村民联络村委会捐赠物资,左舒云、左秉坤、左学智等积极参与数次大筛志愿服务,董胜宇、左梦雅、卢璇、田炎等散布各地的青年更是通过线上联络,一键参与到流调工作中,大大减缓了基层流调排查的任务压力。

  以服务换真情,以行动唤参与。“满天星”聚力工程中,人人化身一颗火种,以点带面,星火燎原,凝聚起质朴、团结、奋斗、向上的刘庄精神。下一步,刘庄村将继续细化“满天星”聚力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党建网格运作管理机制、线上互动平台建设,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探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