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三年援藏路,一路为“爱”支援——记西青区疾控中心王军支援西藏昌都卡若区疾控中心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02


  2019年7月,西青区疾控中心王军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援藏,从华北平原天津来到高原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三年来,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用专业知识为卡若区的医疗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他积极参加结对帮扶,用实际行动维护汉藏民族团结。

  放弃团聚 为“爱”坚守

  作为援藏干部,一年只有一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为了受援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王军这几年过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斗在防控一线。他本人经常说:“和家人在一起团圆的日子,以后还有很多,但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责任比天大”。2020年正月,疫情突如其来,正在休假的王军义无反顾回到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并且两次进入发热门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待疫情平稳后,王军立即与上级领导取得联系,申请提前返回昌都,转战卡若区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卡若区后,王军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返昌人员的排查、社区防控、发热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期间宾馆、工地复工、学校复学的防控指导等工作中。

  勇挑重担 为“爱”交流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疾控人,王军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一名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王军担任卡若区疫情医疗防控专家小组组长,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认真梳理各项防控措施,充实完善各种工作流程,并对当地医务人员及宾馆从业人员、工地施工人员、学校教师进行培训。此外,他还指导当地疾控人员完成返昌人员的排查工作,遇到有发热现象的返昌人员,王军一定会赶往现场、穿上防护服、深入病人家庭、现场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王军为受援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放弃休息 为“爱”奔走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王军时常深入社区和乡镇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走遍了卡若区辖区24个社区,并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适应的防控措施;他克服着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的种种困难,走遍了卡若区15个乡镇,对37名发热病人进行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书写了流行病学报告。此外,还对50名返昌人员进行了居家随访,告知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在卡若区各小区、个体商户、宾馆、工地、隔离场所、学校、乡、村等地方,总有王军的身影出现,他不遗余力地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指导防控工作。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是“卡若网红”。在同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指导防疫工作时,大家知道王军高原反应重,建议他休息,但他总会说:“我是专业的防控工作者,经验丰富,在这个非常时期,是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还能坚持,我还能继续!”

  积劳成疾 为“爱”奉献

  在津休假期间,王军由于缺乏休息患上了支气管炎,但他仍心系卡若区群众,身体刚刚好转,他便匆忙赶回卡若区,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劳累过度,王军患上了肺感染,领导和同事们劝他休养,可他仍笑着对大家说“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疾控人,现在是卡若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还能坚持。”此后,王军在每天休息时间输液治疗后,依旧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认识,根据卡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并结合自身所学知识,王军对辖区内15个乡镇卫生院及派出所、358家宾馆、18所学校进行了检查培训,同时结合市疫情领导小组要求,开展辖区内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卡若区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

  主动申请 为“爱”延期

  当2020年底第一期援藏工作快期满时,王军仍心心念念要做好的两件事情,一是做好卡若区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巩固卡若区的自治区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成果,他主动提出了延长援藏工作的申请。

  为全面推进卡若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王军积极组织卡若区疾控中心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0余场次,共培训卡若区卫生院医生、学校教师、政府工作人员共计1000余人,为卡若区早日形成人群免疫屏障贡献着力量。

  为帮助卡若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王军将国家慢病示范区创建标准逐条分解,进行4场专题培训。此外,他还制作了慢病示范区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协调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为卡若区提供指导。2020年9月,在王军和众人的不断努力下,卡若区经自治区考核验收命名为自治区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王军积极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卡若区和天津援藏队领导的高度评价,他获得了“2020年度卡若区优秀党员”、“西青区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天津市最美家庭”、“优秀援藏人才”、“2021年度昌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践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疫情不退,防控不停,特殊时期、危艰之际,王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给援藏增光添彩,用医者仁心和无悔坚守呵护着卡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