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系列活动——关爱未成年人专场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02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如期而至,为更好传递党和政府对儿童的关怀与温暖,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培育我区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交流工作经验、展示活动成果,引导带动更多志愿者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创建的参与度,西青区文明办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系列活动——关爱未成年人专场”。

  爱星筑梦 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爱星筑梦可以是一个人,把全部的爱心献于公益,奉献于自闭症儿童的这个群体;爱星筑梦也可以是千千万万个人,就像团队所有志愿者一样,把“希望之光”撒到每一个“星星”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身上。

  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获评2021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梁亚枬,荣登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多年来,爱星筑梦致力于解决自闭症儿童成年后无处可去并逐渐成为家庭沉重负担这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推出了大龄心智障碍青年成长赋能项目。通过就业,这些心智障碍者在语言沟通、手眼脑协调能力、心理、情绪等方面不断进步,为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实现了自身价值。

  项目自2016年起正式开展,通过仿真花、烘焙、咖啡、花艺等职业技能训练,使心智障碍青年得到平等的就业机会,目前已有40余名大龄心智障碍青年正式签订劳动合同,享受2180基础工资以及五险的社会保障,使这些特殊人群能够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让他们可以平等地参与工作,享受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爱星筑梦公益已长期帮扶了378户家庭。

  机构负责人、中国好人梁亚枬说:“让心智障碍群体为自己代言,是希望社会能够了解,他们也是可以工作的。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提供更多的辅助性就业场地,为他们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面对未来,他们初心不改,哪怕只是萤火之光,他们也会毫无保留,为“星星”的孩子们照亮前方的路,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地。

  道德模范李桂芳 志愿宣讲24载 守护平安“童”行

  李桂芳是张家窝镇翠景园社区的居民,曾被评为“天津好人”、“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员”、2019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优秀志愿者、第七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从1999年至今,李桂芳走遍了内蒙古、天津的学校,向学生们义务宣讲文明交通,坚守着这份初心使命。

  1996年的时候,李桂芳亲眼目睹了一场血淋淋的交通事故。一名少年,含苞待放的花朵、民族的未来,脆弱地倒在了马路正中。这一幕至今仍让李桂芳难以释怀。李桂芳觉得,如果孩子们能多了解一点交通常识,多知道一些交通法规,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事故了?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李桂芳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交通安全深入校园之中。退休后,李桂芳开始自学交通法规知识和文明交通守则。

  2007年,李桂芳随儿女到美丽的天津安度晚年。她没有放弃心中的那份使命与坚持,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她鼓起勇气,拨通了西青区交警支队的电话。当说清内心的想法后,李桂芳当即得到了交警部门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就这样,李桂芳走进了杨柳青第一小学,开始了她在天津的第一堂文明交通课。虽然只有短短的40分钟,但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纯真的眼神,李桂芳深知这堂课的重要意义和自己肩上的责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捍卫更多孩子的安全。自打那一刻起,李桂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文明交通一直讲下去!因为她是打心底里喜欢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她不希望孩子们承受本可避免的伤害。李桂芳从心底里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凡事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就这样,从1999年至今,李桂芳一路走来、一路宣讲,走遍了内蒙古的学校,也走遍了天津的很多学校,也把交通安全讲得深入人心。

  西青区检察院  用法治护航精彩青春

  为解决广大青少年和家长在法律、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西青区人民检察院特别设置了“青春能量站”志愿服务站点,并获评天津市青少年实践教育阵地、2020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岗。站点以倾听、解惑、解压、励志为宗旨,设电话咨询、邮件交流和预约面谈三种沟通方式,提供法治套餐、心理服务套餐和亲子套餐三类服务套餐。

  2014年4月,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创立了全市首家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沟通、社区矫正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人关护基地——青春能量站,青春能量站由办案经验丰富且已取得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提供法治套餐、心理服务套餐和亲子套餐,随时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自身权益和成长发展方面的帮助。之后又于2018年在西青区文化中心建设新址。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西青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向基层村居发展,在西青区杨柳青镇御河墅社区建立了青春能量站分站。同时,还有西青区检察院青禾未检志愿服务队,队伍由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长期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现了全区校园开展法治讲座覆盖率100%。

  青春能量站”自成立以来已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服务近300人次,在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障碍,打开被害人心理症结等方面效果显著。下一步,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将切实发挥未成年人观护作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十月书画院彩笔绘世界 童心筑梦想

  西青区李七庄街邓店村是国画之乡为了让“国画之乡”的历史文脉薪火相传、后继有人,邓店十月书画院打造了“彩笔绘世界 童心筑梦想”少儿免费书画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近中国少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邓店。“彩笔绘世界 童心筑梦想”获评2020年度区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邓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2021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邓店十月书画院的前身是邓店画班,最初的想法是教村里青年农民画山水画,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2010年改为“邓店十月书画社”,之后更名为现在的“十月书画院”。书画院成立之后,招募180余名教师志愿者和绘画爱好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少儿美术免费培训班,开设速写、简笔画、素描、山水画、书法等课程。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坐得住、学得会,志愿者将自己擅长的绘画技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文化熏陶中学习绘画技能,在快乐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书画院成立以来累计培养学员500多人,深受孩子欢迎。

  暑假期间,十月书画院开展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假期走出屋门、远离电子产品,在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参与特色志愿活动,感受志愿服务“奉献”的内涵。

  十月书画院”在李七庄街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中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担当精神。疫情期间,十月书画院的少儿志愿者们手绘抗疫作品,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为疫情防控增添一份充满温情的文艺色彩。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角色翻转”,以童言童语、童心童画来影响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文明之风吹进文明家庭。

  李七庄街邓店村“彩笔绘世界 童心筑梦想”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绘画的浓厚兴趣,还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用双手传递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的少年风采与担当。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