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启动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09


  阅读弘扬运河文化,接力传承千年文脉。2022年6月8日上午十点,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启动,这也标志着由北京通州区文旅局发起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35城接力活动正式抵达天津。

  本次天津站的活动由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天津杨柳青画社、西青区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邀请人文纪录片《过年的画》导演、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天津西青区档案馆馆长杨鸣起和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委员王进,作为“大运河阅读推广人”。

  西青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卢盈,市委宣传部印发处副处长孙宏航,天津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宇向三位专家授予“大运河阅读推广人”聘书。

  祖光、杨鸣起、王进三位专家现场分别分享了运河与文化、运河与天津城、运河与年画密不可分的关系。天津是一座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天津因运河而兴,漕运的兴盛促进了天津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境内的大运河百余公里,滋养出了悠久的大运河文化,历史上运河自南而北为天津杨柳青送来源源不断的民俗文化资源,对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明末清初,京杭大运河为杨柳青古镇,引来了八方商客,孕育出了享誉海内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大运河文化也成为了天津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起源于千年古镇杨柳青镇,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及漕运的兴起使得杨柳青镇成为了运河漕运的重要枢纽,大运河也成为了文化和艺术的传递纽带,杨柳青木版年画得以销往全国各地,家喻户晓。作为历史上中国木版年画最大的生产及销售产地,依托京杭大运河南北货物调运及南北文化沟通、融合的优势,中国木版年画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荣幸地被授予“大运河阅读基地”。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佟楼三合里111号,隶属于天津杨柳青画社,是以收藏、研究、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为主题的公益性展馆,馆内珍藏自明代以来的杨柳青年画万余张,画版6000余块,拥有中国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年画藏品。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为契机,成为天津运河文化的重要阅读空间,在运河文化传承和保护以及运河沿岸文化阅读的推广上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天津杨柳青画社党支部书记刘岳作为本次活动发起人表示,天津杨柳青画社是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下属单位,在大运河阅读推广人的支持和帮助下,依托博物馆培育本地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打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群众基础,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积极性,让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观赏由青年美协副主席董玉飞和天津杨柳青画社传承人张凯共同绘制的《阅读大运河·天津段长卷》,该长卷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手法展现天津运河风貌,极具地方艺术特色。

  活动最后,纪秀荣副总经理和卢盈部长共同为“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天津站”活动揭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与天津市西青区宣传部并肩,共同担起倡导全民阅读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优质的阅读服务和精品内容惠及市民,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

  作为专业的美术图书出版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天津杨柳青画社以研究、创作和出版具有400余年历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而著称。杨柳青木版年画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了几百年的兴衰,在画社一代代传承人的坚持与守护下,杨柳青年画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借此活动画社将向读者发布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大运河阅读行走手账》。读者根据此次现场活动情况,并向本地更多群众发起征集,共同完成本地大运河阅读行走手账的制作。

  天津杨柳青画社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为契机,保护和传承运河沿岸非遗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以出版高质量的图书为核心,跨区域合作推进全民阅读,让大众对天津的大运河文化有更切实的感受,更多样化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发展和弘扬好大运河文化。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