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远离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致全市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14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

  您们好!近年来,在全国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和广大人民群众严密防范下,非法集资犯罪土壤日渐萎缩,我市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但近期发现一些犯罪分子以老年人为欺骗对象,编造各种“养老噱头”行非法集资之实,且作案手段不断变化,犯罪形式花样翻新,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

  上述新型非法集资犯罪严重损害老年朋友财产利益,破坏家庭和谐幸福,同时也严重危害社会与金融秩序稳定。为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提高甄别能力,认清非法集资等诈骗行为的特征,增强自我保护和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在这里特别提醒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面对花样繁多的投资宣传,应与当期银行贷款利率进行比对,如果投资项目宣称保本且利息畸高,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2、对利用小恩小惠赠送米、面、油、免费旅游,或针对老年人的电话聊天、上门拜访拉进感情以推销理财产品的需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3、需要提防那些把奖杯、奖章、奖状或与领导合影照片摆在明处,明示或暗示与某领导、某知名企业具有密切联系的投资理财公司,很有可能其目的就是为了骗您钱财。

  4、特别要对不法分子以影视文化、电子商务、涉农合作、扶贫助困、民办教育、医疗保健、养殖种植、养老地产、养老服务、养老旅游等名义进行投资宣传,甚至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物联网”、“区块链”、“虚拟货币”、“元宇宙”等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情形提高警惕,如果您真有投资意愿,请多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信息或违法犯罪记录,主动征询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意见和建议。

  5、对亲朋好友关于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

  6、发现可能涉及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线索的,欢迎广大老年朋友踊跃举报,我们将对第一举报人实施奖励,最高奖励五万元!

  举报方式有:

  01、拨打“23601731”非法集资举报平台电话;

  02、扫描下方“天津市非法集资举报中心”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通过网上举报;

  03、通过电子邮箱tjylzpjb@126.com或tjscfjb@163.com举报;

  04、通过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新科道2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信箱举报,邮编:300393;

  05、可就近到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报案。   

  祝全市老年朋友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