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西青区津门湖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年底主体完工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17


  一直以来,西青区将改善区域水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重点任务和努力的方向,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大美西青。近日,西青区津门湖生态水系修复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是西青区2022年民心工程,预计年底主体完工,治理后的水质将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位于西青区绥江道,主要由北湖、西湖组成,属于人工开挖湖泊,该工程计划通过分期实施系列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改善津门湖水系现状的水体污染问题,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为老百姓提供一个生态观光、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随着几台多功能两栖作业车下水作业,津门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这种两栖作业车是由河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可处理复杂环境下的水系治理问题。

  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苑光明介绍说:“水路两栖作业平台,重量轻,只有1.5吨,比重型设备需要的动力小,各种工况的通过率强,在不同的沟、壕、纵、横、沼泽、水域、陆地交错等相对复杂的环境里,需要交叉作业的时候,能体现出它的优良性能。”

  据了解,津门湖生态水系修复工程涉及周边住户3万余人,临湖居住的就有四五千户,因此,水系的修复对周边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变意义重大。

  西青区津门湖街道柏溪观鹭花园社区居民赵勇平说:“附近湖水近几年恶化得比较厉害,产生了黑臭水体。因为北湖和西湖水面比较浅,水草长得很厉害,水草长得太快导致它很快就死掉了,水就臭了,这样带来的问题就多了,除了气味难闻、蚊虫增加,还会滋生许多细菌,影响人居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作出“从根本解决津门湖水质问题”的决定,由区水务局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市城管委加强津门湖水循环,强化生态补水,确保现阶段水质良好,并会同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津门湖水循环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同时,津门湖街道也多次组织周边居民代表,参与该项目前期方案设计,面对面沟通听取群众意见。

  西青区津门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龙万兴说:“在前期与居民沟通过程中,了解到有一些居民代表还是水利方面的专家,他们在施工方案的制定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在下一步具体实施过程当中,还将组织居民代表参与,确确实实让工程达到群众要求,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

  居民赵勇平说:“不仅有天津市甲级设计院——天津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拿出的总体设计方案,还有天津市专业的施工队伍——天津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加上河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新型设备为项目保驾护航。感谢西青区委、区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

  据了解,西青区共有一级河道3条、二级河道22条,形成了六横七纵的水系网络。近年来,西青区委、区政府持续拿出专项资金对所属河道进行综合治理。

  西青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靳丕玉介绍说:“下一步,西青区还将推进大沽排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长度4.5公里,主要涉及李七庄街道,使河道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水质进一步提高,为周边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