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中北镇中北斜村:智慧引领 科技赋能 让乡村振兴“加速跑”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6/21


  作为全国文明村,中北镇中北斜村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精细化治理,依托科技赋能,探索更多善意和温暖的便民、惠民的积分管理模式,打造充满活力的、温暖有爱的“红色指挥中枢”,进一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科技赋能“平安村居” 精细安全保家园

  在中北镇中北斜村小区北门,前来亲戚家串门的王大爷正在通过智慧村居门禁系统进入小区。中北斜村现有守望领域智慧村居门禁系统、卡口车辆识别系统、全辖区监控系统、高空抛物四大系统,非本村村民需要拨号进入,本村村民则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入。下一步,中北斜将整合现有系统,提升监控室现有功能让车辆进出、外省来津、租房户、车位停放、非本小区人员进出数据更加准确,避免陌生人随意进出,让老人、孩子在小区活动更加放心、安心,通过科技力量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安全。

  科技赋能“智慧党建” 织密党群“连心网”

  中北斜村借助科技创新党建模式,通过手机小程序“美丽中北斜”创立“线上讲堂”板块,用于发布每月应学内容,对未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进行定时推送、未学提醒,确保年轻党员“网络送学百分百”。同时,充分发挥党建网格作用,促进党建网格、行政网格“双格联动”。结合村内实际,推荐村内优秀党员担任行政网格专兼职网格员,落实党员包户制、实现网格小组长党员全覆盖。开设线上、线下“青”叩家门板块,党员接收到村民意见建议后,都可以在“美丽中北斜”小程序上实时提交。

  中北斜村在党建宣传和村务公开全覆盖的工作上,积累了很多可推行的经验,该村的天津市村务公开平台使用率极高,部分村民消息阅读可达上千频次。今年,该村将整合资源打造交互式党建宣传平台,每月15日为党员学习开放日,届时党群服务中心将循环播放优秀视频党课。党员和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大屏幕观看微党课、红色电影等,还可以通过一键扫码观看、发表评论、同步展示。

  科技赋能“便民积分” 激发管理内生力

  为了让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更有生机和活力,将村民们紧密团结在党总支周围,中北斜村通过温暖、贴心的积分管理模式,以智慧平台的积分数字化为支撑,将基层治理从政务服务延伸到小区安全、物业、文化等方方面面。中北斜村制定了《中北斜村便民积分管理办法》,实现便民积分增减,“便民积分”与村居民可享受的社区便民福利相关联积分的使用,村民可以通过“美丽中北斜”小程序,预约助老谈心、家庭卫生清整(志愿者服务)、家庭线路安全检查、检修单元门、窗户防水检修、周末教育等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免费。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托底扶智聚人心

  为方便在岗青年的政务服务,中北斜村开设24小时政务服务柜。居民可以线上预约、提前存放、办结领取。该村在服务大厅开设就业创业窗口,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就业信息等内容。下一步,中北斜村还将在平台上开辟就业创业专栏。定期推送人社局特色技能培训、推送中北镇线上招聘会相关企业,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培训,多渠道创收。再就是鼓励教育,中北斜村以持续落实该村学生的教育补贴托底,开设周末科普服务。在引入党员志愿者、报到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参与的基础上,为村内的孩子们对接优质商业资源,开设科技、书法、绘画等课程,减轻家长周末负担,增加干事创业精力。家长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本周课程。孩子上课时,家长们也可以在家长学校学习月嫂、家政、独立自强教育等就业指导培训,将尽可能多的村民团结在党总支周围。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