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用心用情托起老年人幸福生活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7/14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西青区大寺镇贾庄子村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养老助老服务功能,针对老年人业余活动单调无趣、社会参与度低、思想滞后等问题,积极探索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并进一步打造书记项目“吾友”助老品牌,扎实推进“五有”工作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用所乐、老有所为。

  心愿清单勤掌握  暖心帮扶有关注

  开通“吾友”微心愿上传热线,老年人可随时通过电话联系到村委会或网格员,反映自己的困难或问题,同时组建“吾友”微心愿采集小组,通过网格员和志愿者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定期联系询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并整理形成“吾友”微心愿台账,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老人需求清单进行认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帮扶活动。

  广开馆榭促睦邻  文体休闲有平台

  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建立设置“吾友”健身房、“吾友”读书角、“吾友”舞蹈室和“吾友”书画屋等小型活动场地,并创新举办新颖别致的老年人活动,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为打造“吾友”老年人朋友圈提供广阔平台。

  党员群众齐参与 娱老节目有互动

  充分发挥老年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乒乓球竞技、朗诵大赛、“抖音”短视频大赛、书画比赛等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大力引导更多老年村民群众参与其中,为老年党员和群众提供自我表达、自我展示、互相了解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壮大“吾友”朋友圈。

  紧跟潮流不落后 与时俱进有主见

  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多方整合资源开展多样跟潮流、促提升活动。组织党建知识宣传,让老年人在思想上和党同频共振;开展生活安全知识普及讲座,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主题讲座,提高老年人生活安全意识;开展智能化教学、智慧助老活动,通过智能手机、网络软件等智能设备的使用教学,让老年人在移动科技占主流的当下也能够望其项背。

  不忘初心志千里 发挥余热有贡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贾庄子村成立了“吾友”志愿服务队,老年人根据个人能力、身体情况和个人意愿等自愿选择志愿服务岗位,积极参与党的政策宣传、疫苗接种宣传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老年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贡献。

  截至目前,贾庄子村通过“吾友”微心愿上传热线和采集小组共收集“吾友”微心愿12个,组织认领12个;日常开展“吾友”书画、读书、乒乓球活动32次;组织开展“吾友”党建知识宣传、防电信诈骗宣讲、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活动4场;“吾友”志愿服务队参与核酸大筛、动员老年人接种疫苗志愿服务活动26次。

  下一步,大寺镇将着重推动“吾友,五有”助老项目形成规范化和系统化的项目体系,让“吾友”系列活动成为长期坚持、服务于民的常态化活动。希望“吾友,五有”助老项目能够让老年人在党群服务中心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收获朋友和快乐,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指数,为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扣上关键的一环。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