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紧密医联体成员介绍: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7/20


  编者按:2022年5月13日下午,在区卫健委领导见证下,由西青医院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顺利完成,首批签约单位包括张家窝镇社区服务中心、杨柳青社区服务中心、大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北镇社区服务中心、辛口镇社区服务中心等5家社区服务中心。至此,为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方便区内居民看病的合理就医布局迈出坚实一步。为帮助区内各街镇居民更好地了解紧密医联体成员情况,我院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各成员单位介绍,方便居民的就医选择。

  一、机构情况:

  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集社区基本医疗,预防保健、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及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中心占地3464平方米,建筑面积8230余平米,地上5层总面积5520余平米,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国医堂、口腔科、预防保健科等临床科室,医技科室有彩超室、检验科和放射科。中心下设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CT机、DR-X光机、迈瑞E8超声诊断仪、便携式超声诊断设备、牙科CT、血流变测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等辅查设备。现有职工203名,在编人员41名,编外人员162人,其中研究生3名,本科47名,专科及以下共计156名。副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护士2名,初、中级技术职称38人。中心承担着张家窝镇15万余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社区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工作。在2017年荣获“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2018年获天津市西青区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单位;2020年获西青区“文明单位”称号,2020年7月,在天津市标准化全科门诊测评中率先达到“A”级标准,评为“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10月通过天津市优质服务基层行验收考核达标;2021年创建社区医院达标。     

  二、特色亮点服务

  1、中医特色服务:突出中医文化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大力推进国医堂服务适宜技术,推行“治未病”理念,体现中西医结合特色,同时开展传统技术和现代产品的有效结合,发挥中医药的精深作用。5月9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对中心《天津市中医药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虹对中心中医药条例执行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天津市中医药条例》实施以来,中心相关科室加强条例宣传,积极营造重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的氛围,依照法定职责深入推动条例规定落实落地,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

  2、建立糖尿病“三一照护”门诊,提升慢病管理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师对糖尿病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院开展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水平,更好的为辖区居民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在天津市代谢病医院的指导下建立了“糖尿病三一照护门诊”。聘请资深糖尿病专家团队与中心的照护团队联合看诊,运用“云平台”智能监测管理糖尿病,实现实时血糖监测、饮食指导、生活方式等“一对一”线上指导,线下定期随诊随访等诊疗措施有效干预的实时的健康管理。打造糖尿病单元门诊标准化中心,已与代谢病医院进行培训,创建挂牌慢病管理中心。

  3、建立康复医疗中心,提升康复医疗服务

  为提升慢性病患者康复率,改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康复医疗服务,建成张家窝镇康复医疗中心。中心建筑面积600余平米,主要打造中西医结合与康复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分为运动区,作业区,减脂减肥区,旨在为我辖区的残疾人、脑卒中、心梗、心理障碍、肢体障碍等弱势群体服务的场所。

  康复医疗中心主要开展的康复项目有康复评定、中医理疗、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语言认知治疗等。配备电动起立床、康复踏车、上下肢CPM、跑步机、OT综合训练工作台、低频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超短波治疗仪等康复器械。引进智慧康复系统, 通过社区康复平台对接远程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等专家资源、实现现场评估、远程诊断和远程处方服务,实现百姓生命全周期连续的康复治疗,使慢病和弱势群体享受到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

  4、进一步提升疼痛科科室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天津市一中心医院组建疼痛门诊以来,中心疼痛科采用神经阻滞疗法、封闭,配合药物、臭氧治疗仪、直线红外偏振光等手段,推荐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疗及镇痛方案,强化“治疗疾病、减轻疼痛”的目标,陆续开设适宜的急慢性疼痛诊疗服务项目,从患者的需求出发,进一步减轻甚至消灭疼痛。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