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党建引领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社区“书记项目”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7/20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今年以来,西青区全面实施十佳村社区“书记项目”评选创建,各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党建引领、协同共建、居民自治、文明实践、精细服务五方面,科学比选精准立项,社区党组织书记高位推动、示范带动、统筹联动,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

  组织引领提效能

    激活党员先锋“红细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市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各社区党组织持续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提高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夯基垒台。

  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

  党员“餐吧”推动

  “陌邻”变“睦邻”

  实行社区党委“备菜”、居民“点菜”、党员“送菜”、群众“评菜”的闭环管理。社区党委认真“备菜”,将群众需求梳理为7类常规服务项目和5类特色服务项目,居民根据需求,自主“点菜”,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提供电器维修、楼道保洁、孤老慰问、民事调解等个性化服务,精准“送菜”,社区党委加强跟踪问效,邀请居民打分“评菜”。社区每月召开党委会议,整合“餐吧订单”,根据“评菜”结果为党员服务赋分,根据积分评定党员星级,形成志愿反馈机制,并增进社区居民互助,推动“陌邻”变“睦邻”。

  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

  红色“微网格”服务“大民生”

  积极创建红色网格,建立红色网格员“储备库”,依托社区“大党委”,推动社区党员、报到党员,“小巷管家”、流动人口协管员、物业人员中的党员进入网格,实现“一格多元”配备。健全组织体系,构建“包联社区干部—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红色微网格员”五级网格管理体系,确保每户居民都有一名红色网格员联系,通过“定岗定责”“认岗领责”等模式,让红色网格员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神经末梢”、服务居民群众的“贴身管家”。

  握指成拳聚合力

    构建区域党建“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挖掘社区内生资源,集众智、汇众力,调动各方积极性拧成一股劲,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中北镇富力湾社区:

  三联共治构筑“湾”有引力

  针对居民与物业矛盾突出问题,有效整合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群团组织、报到党员等服务资源。开展联合入户行动,开通服务“直通车”,打造“一见倾心话家常”工作品牌,通过普通群众广泛入、特殊群体定期如、紧急情况精准入,确保倾心服务24小时“不打烊”。开展联合接访行动,搭建“相约星期五”服务平台,建立快速回应群众的服务预警机制,实现“鲜花要在基层开,疙瘩要在基层解”。开展联合巡园行动,按照“不确定时间,不事先通知”的原则,开展常规性、突击式巡园活动,做到群众有呼声快速回应,服务有问题提前介入,社区有警情及时干预。

  精武镇智达里社区:

  智汇先锋打造治理共同体

  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与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水务局等28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围绕党建联抓、民生联保、文明联建、发展联促、生态联创,定制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事,精准谋划强身健体、中药科普、思政课堂、法律服务等8个系列64次主题活动,强化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实现居民群众有需求,共建单位“一叫就到、提锅上灶”。

  协商议事汇民智

    驱动社区善治“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各社区党组织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制度,创建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带动居民自治“大纵深”格局,推动居民零距离参与社区治理。

  赤龙南街亲和康园社区:

  “串珠”协商巧治理

  “串起民意”,通过线上组建网格群、线下大走访的形式,全面兜清居民需求;“串起民智”,凡是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交由居民商量、论证,凡是居民提出的问题,都邀请居民全过程参与、解决,变群众被动听汇报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串起合力”,发挥联建共建作用,社区党支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参加沟通协商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串起责任”,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坚持“一事一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李七庄街浩宇苑社区:

  打造居民议事小长廊

  创新议事现场会形式,将社区长廊作为议事场所,围绕“您在社区生活、居住遇到的问题”征集议题,瞄准居民反映集中的停车出行、物业服务、水电维修、拆违治乱、装修扰民等事项,召开“长廊议事会”,居民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畅所欲言,现场协商讨论解决方案并确定联系人。定期召开长廊汇报会,社区党组织主动汇报工作举措、阶段性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议题选自居民、意见来自居民、解决面向居民、成果惠及居民,用“工作闭环”实现群众“幸福循环”。

  志愿服务扬新风

    打造文明实践“主阵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区治理的有力推手。各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用文明实践提升城市品位,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杨柳青镇碧泉花园社区:

  “四色风车”打造幸福生活

  “红色风车”引领,将“流口艺术团”打造成为“红色文艺志愿服务队”,传唱红色歌曲、朗诵红色精神、书写红色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绿色风车”起航,打造“假日学校”“荷叶课堂”“红色暑期”等服务项目,让居民共享治理成果。“蓝色风车”保卫,打造“碧泉说事”工作品牌,由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小巷管家、物业公司、业委会组成五方协商小组,协商解决电动车充电桩、公共晾晒区等一批重点项目。“黄色风车”暖心,发挥374名报到党员作用,开展邻里互助、助老扶贫结对子等活动,将社区的事变为大家共同的事。

  辛口镇新惠园社区:

  “五惠”行动让志愿服务如沐春风

  开展“惠微家”行动,围绕“一老一小一弱一特”人群,设立“惠微家驿站”,推选优秀志愿者担任“家长”,及时收集解决问题。开展“惠资源”行动,发挥还迁村党员、共建单位作用,一体推进社区治理。开展“惠生活”行动,实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建党员、青年、妇女等多支志愿服务队,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开展“惠协商”行动,打造“有事大家说”平台,把居民议事厅搬到楼门、街角,变“问题找上门”为“上门找问题”。开展“惠微光”行动,发布“揭榜挂帅”先锋榜,深入挖掘整理志愿服务故事,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良好氛围。

  民呼我应纾民困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各社区坚持服务化导向,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构建为民服务“微循环”,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大寺镇首创福特纳湾社区:

  “四心服务”聚民心暖人心

  社区建设“强核心”,投入20万元对900平米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包含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志愿者活动室、便民阅览室等一体化办公活动场所。为老服务“聚人心”,建立一天一个电话、一周一次走访、一月一次家政、一季一次活动、一节一次慰问“五个一”红色助老服务模式,引入老人家食堂,线上线下均可订餐,每天中午12点前送餐到家,让老人吃得顺口又热乎。便民服务“暖人心”,建立办事服务直通车,设置劳动保障、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网上办事窗口,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指尖”生活。综合治理“稳民心”,组建“1+N”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党群心连心、服务进小区”主题活动,累计解决诸如房屋漏雨、管道堵塞、小区路面破损、绿地占用等居民生活中常见的琐事近百件。

  西营门街道文瑞家园社区:

  办好“微实事”打造和谐家文化

  面对面访民情,创新开展“三连一话”活动,设置连心园、连心筒、连心室,社区“两委”利用居民晚上乘凉时间,与居民同坐一条板凳,聊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把“话筒”交给居民,记好书记手记、民情日记、社区大事记“三本账”。背对背提意见,为打消居民提意见时的顾虑,在每个楼栋口安装“民主决议箱”,线上同步开通“你反映,我帮您”模块,收集电动车上楼、房屋维修、停车管理、看病就医等居民意见20条,全部纳入“微实事”清单,逐一落实销号,开设“五点小课堂”、修建“爱心小滑梯”、改造智能车棚等惠民“微实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