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不畏酷暑“烤”验 守护城市绿荫 致敬张家窝镇高温下忙碌的绿化工作者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7/21


  七月的张家窝,骄阳似火,酷暑难耐,温度最高时已达40摄氏度,大街小巷仿佛开启了“炙烤”模式,走在马路上,即使把太阳伞、墨镜、防晒衣全套装备穿齐,也难以抵挡一阵阵热浪的侵袭。很多人选择足不出户,在家中一边享受着冷饮、西瓜、无线网带来的乐趣与凉爽,一边时不时向窗外望一望,享受满目的城市绿荫,何其惬意。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时间宅在家中,而是整天野外作业,越是高温越要往外跑,他们每天不停的忙碌,为绿化带里的花花草草“消暑”,为生态林里的树木“解渴”,他们每天汗衣湿背,皮肤早已晒的黝黑。他们不畏酷暑严寒,用汗水浇灌着树木和花草,用勤劳实干捍卫着全镇的绿荫。

  7月15日上午10:30分,烈日当头,气象预报预测当日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一个瘦小、黝黑的身影在枣林大道新建成的望湖路周边来回穿梭,他就是望湖路绿化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国安师傅。他正在检查新栽植的白蜡树苗的成活和病虫害情况,耐心地指导绿化工人如何为树木浇水、施肥、养管,叮嘱工作人员:目前连续高温,正是病虫害高发期,一定要及时浇水、防治,让新栽树苗正常成活。

  望湖路连接枣林大道和博桦道,是张家窝镇今年新建成的一条道路,原来还光秃秃的路两边,近些日子却拔地而起了一排排高壮的白蜡树。这个项目由区住建委牵头实施,我镇负责道路两侧的绿化施工。这项任务说着轻巧,干起来却并不轻松,因为夏季高温多雨,土壤干湿度难以把握,而且树木容易引发病虫害,此时并非施工的最好季节,然而工作不能等,树木还得保证成活率,这对于绿化工作者可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为了提高树木成活率,经工作人员多次现场调研后,科学制订了栽植以及后期养护管理方案,确保树木正常施工成活。

  凌晨3点左右,望湖路上绿化工人已经干得热火朝天,挖坑、扶树、填土、压实,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确保栽种好每一株白蜡树。白蜡树树干笔直,姿态优美,具有净化空气和吸附尘土的作用,适合于春季在道路两旁种植,但是由于这次是反季节施工,绿化工人需要在太阳还没有出来前和太阳落山后完成栽植,并在栽种时采取喷施蒸腾抑制剂、土球保湿剂为树根保墒,同时通过树坑灌水、支架支撑、连续浇水、注射营养液、合理修剪等措施,防止新树被高温灼伤和枝干抽条现象发生,从而提高树木成活率,促进白蜡树早日萌发新根,增强树势的恢复。经过三天披星戴月的奋战,323棵直径12公分的白蜡树顺利栽植入地,笔直的树木骄傲挺拔,在炎炎夏日为周边居民增添一片绿荫。

  “目前绿化种植部分已完成,后续需要连续浇水,加入生根剂,抑菌剂,让损伤根系迅速恢复形成愈合组织,之后再进行修剪工作,帮助树木建立代谢平衡,相信很快这些白蜡树就会抽出新的枝叶。项目负责人靳维红说道,“尽管施工难度较大,但是我们一定会精心保护好每一株白蜡树,力争让望湖路两侧绿树成荫,提高周边绿化质量,为居民提供一处新的散步乘凉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镇绿化工作者将继续围绕“绿色”这一新发展理念,建设一流绿化,打造精品工程,努力提升居民出行环境,以实际行动展示张家窝镇干部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