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张家窝镇:稳中求进抓文明创建 精准发力谋高效发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7/26


  张家窝镇素有“百年枣乡”之称,位于天津市西南部、西青区中部,紧邻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第三高教区,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张家窝镇严格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将全国文明城区巩固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张家窝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抓发展、惠民生、促文明,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工作措施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坚持将落实到位作为工作基准。一是重视制度保障,张家窝镇制定了《2022年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张家窝镇创文成果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方案计划,为文明城区创建提供制度保障,召开了“立足新起点砥砺奋进再出发”巩固创文成果工作部署会,确保打好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关键战。二是细化责任分解,依据各方案,将工作目标细化量化,对于各项创建任务进行了周密安排,理顺和压实各级责任,按照 “1个分管领导+1个责任科室+1个责任人”分工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分级负责,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任务落实在最实处。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实施 “面对面” 督查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回头看”工作,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坚决杜绝“好人主义”,不仅坚持问题导向,更要坚持结果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确保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

  创新工作模式 提高文明实践水平

  坚持将创新突破作为工作重心。张家窝镇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活动载体为抓手,积极探索出 “有引领、有平台、有载体、有支撑、有成效” “五有”文明实践工作模式。一是做好示范引领,创新 “1+17+8+N” 的形式,高标准设计打造张家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文明实践站,组建8支志愿服务队,采取N种创新方式方法,精心打造“五大服务平台”,结合每期主题开展相对应的特色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做好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主体和主要力量,并将社区老党员、老教师、身边好人、文明居民等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中,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做好文明实践,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各方面活动,获得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拓宽工作维度 做到创建为民惠民

  坚持将以人为本作为工作原则。着眼于群众生活细节,运用多种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再发力。加强园林绿化、污水管网、无障碍设施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大绿地广场、公园、公厕建设和城市亮化、美化力度,将在京沪高铁沿线,进行20万平方米的绿化,在高泰路西侧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打通博桦道、枣林大道等断头路,修复破损路,改造背街小巷,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年内在知景道与枣林大道交口东南侧建设占地面积1.28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计划设置停车位478个,有效改善乱停车问题。二是注重思想教育,弘扬志愿精神。大力选树先进典型,26人被评为“天津好人”,李桂芳家庭等3个家庭被评为西青区文明家庭。开展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活动,表彰慰问道德模范200余人。举办创文巡演44场、各类文体活动1000余场。持续开展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星期六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等,灵活运用入户宣传、组织群众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实践从社会向家庭的延伸,打通文明实践的关键一站。三是发挥创建成果引领带动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用战 “疫”的良好习惯提升文明水平,各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发挥表率作用,精神文明在疫情防控中展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涌现出50余名先进典型。各单位、各部门坚持民生至上,尽心竭力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全镇上下呈现出全民共创的积极氛围,共同将全国文明城区的牌子越擦越亮。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