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四个坚持”擦亮古镇文明底色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02


  作为西青区创文工作的“主战场”,杨柳青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坚持利民惠民 着眼于服务群众日常生活

  杨柳青镇始终将 “创建为民” 作为行动宗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推出公共晾晒区、公共停车区、公共充电桩、便民维修棚等一系列公益项目,提升广大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2022年年初疫情期间,杨柳青镇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齐心协力,连续奋战,有条不紊地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天使 “白”、志愿 “红”、执法“蓝”成为最耀眼的风景线。同时,社区工作者组织的志愿队伍全力支援津南区开展防疫工作,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以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打牢基础 着眼于加快城镇发展建设

  1、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三年来对全镇17个社区70余个自然小区进行全面整修,整修路面30余万平米,粉刷墙面200余万平米,修复绿化30余万平米,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2万余个,修复公共设施6000余处。

  2、加速推进商业体系设施建设工程

  新建柳霞路菜市场,对广汇菜市场、柳明路菜市场进行整体提升,对商业街区、景区景点、商场超市等区域严格落实创文及防疫工作各项要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对物美超市卫生间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确保各项要素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再提升。

  03、坚持长效常态 着眼于加强管理服务能力

  在管理上,将创文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作用,强化社区、物业与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

  1、严格日常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创文工作上水平。进一步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落实日常督导检查,从督导上推动创文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部创文要素逐项达标、持续巩固。镇主要领导及各点位领导联合镇创文办下发督办单,督促相关部门按时落实整改。

  2、推进执法队伍进社区,强化社区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社区内部执法管理工作水平,按照 “十无”标准,落实城镇精细化管理,尤其对楼道堆物、乱摆乱买等违法行为进行全天候管控,通过清理乱堆乱放,治理流动摊贩,清理违法广告和拆除私搭乱建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社区内交通不畅和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

  3、突出 “红色引领”,提升“红色物业” 的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防疫工作中凝聚的群众力量,以包保领导为社区创文工作总指挥,以社区指导员、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领导核心,积极处理社区事务与群众诉求,为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事关社区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搭建解决问题的平台,形成社区居民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推动社区管理良性发展。

  04、坚持共创共享 着眼于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在宣传引导上,坚持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相结合,利用多种形式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文明守则,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1、选树普通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推动 “感动西青” 道德模范、“天津好人”、“西青好人” 等评选活动,通过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进文化活动走进群众,在弘扬民俗、文明传播、表彰先进等方面做细做实。在文明引导上,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以及文明行为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2、推动镇域内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有力推动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调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3、利用车站、车棚、广告位、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宣传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常识,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扎实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和各类宣传品,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高创建质量,升华创建境界,努力提升古镇文明程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4、重点打造一批文明品牌,以亮点带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功能,不断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创文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古镇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防疫服务、创文宣传、帮扶活动等志愿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