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紧密医联体成员介绍: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17


  2022年5月13日下午,在区卫健委领导见证下,由西青医院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签约仪式顺利完成,首批签约单位包括张家窝镇社区服务中心、杨柳青社区服务中心、大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北镇社区服务中心、辛口镇社区服务中心等5家社区服务中心。至此,为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方便区内居民看病的合理就医布局迈出坚实一步。为帮助区内各街镇居民更好地了解紧密医联体成员情况,我院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各成员单位介绍,方便居民的就医选择。

  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健康教育功能为一体的一级医院,主要承担辖区内4.6万余人的疫情防控、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190平米,其中,主楼三层,建筑面积1490平米;配建平房300平米;租赁房屋400平米,主要用于从事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共有职工 121人,其中编内 32人,编外89人。专业技术人员80人(含正式在编29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29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17人。另有外聘主任2人,西青医院医联体多点执业13人。中心科室设置较齐全,临床科室设置内、外、妇、国医堂外,还增设了康复理疗科、眼科,在当地有很不错的口碑。医技科室包括化验室、放射科、B超室、心电图室、消毒室等,并配有中药房、西药房,可提供中药代煎,云药房等服务。公共卫生科室包括预防保健科和社区科、妇女保健科,其中预防接种门诊达到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标准,社区科设有健康小屋,可为百姓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职能科室包括党办、院办、医政科、院感科、财务科、后勤库房等。

  1.基本医疗方面:全年门诊量46400。全科门诊共接诊35800余人次,其中糖尿病患者13600人次,高血压患者11000人次,脑梗赛患者1600人次冠心病患者1100人次,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10000余人次。外科接诊2904人次,其中外伤缝合、包扎40余人次,肿物切除术20余人次,除痛封闭治疗30余人次,犬伤门诊接诊处理85人次。放射科投照800人次。国医堂门诊人次3458人。针灸推拿理疗门诊,接诊病人2300人次。截止目前医疗服务收入元,药品收入元。为今年辖区3家卫生室开诊,共接诊17000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有效促进签约服务质量和居民感受的提升,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现综合、连续和防治融合,确保签约后履约践诺。针对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需求并满足相关条件的签约居民,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西青医院建立医联体。西青医院组建一支全科医护团队,提供上门服务。针对有疑难杂症的签约患者,西青医院能够派出专科特长的医生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为辖区内有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更换尿管、静脉采血、留置/更换鼻饲管、伤口护理等。

  签约居民可以通过关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平台上预约家庭医生,选择所需的服务项目,家医看在到订单后会立即联系签约居民,做好评估后为居民提供入户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处在封控区、管控区的签约居民提供入户服务绿色通道。解决了疫情期间就医难的问题。

  在上级部门支持下,重点引进具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良好医德修养的专业型骨干,弥补专业技术人员的匮乏。使中心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中心共返聘专家2人,西青医院医联体合作13人。为街镇政府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执行外出保障任务13次。中心累计选派9名思想品德好、业务基础扎实、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年轻人员进修学习,同时鼓励有全体员工继续学习深造,确保其在生活、学习上无后顾之忧,保证人才送得出,学得好,留得住。通过专业技术人才“送出去”、“引进来”逐步形成作风严谨、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稳定的技术人才队伍。

  2. 公共卫生方面:中心面向辖区常住人口开展12类13项基本公共服务,今年以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总数43918人,完成建档率94.33%、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4750人,健康完成规范管理率84.00%;糖尿病患者管理1718人,完成规范管理率82.83%。已全部完成四个季度随访,输机工作还在继续。家庭医生有效签约人数13612人,已完成签约任务。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4.5‰,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0%,专业指导完成率80%,面访率90%,服药率80%,规范服药率80%,健康体检率50%。截止目前实际患病率5.4‰。在册管理人数239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2.05%,专业指导完成率96%,面访率96%,服药率,规范服药率82.1%,健康体检率53.56%。完成了窝沟封闭工作,筛查1081人,适应症725人,完成封闭630人,封闭1632颗牙。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