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精武镇付村:“六位一体”引领付村文明建设新风尚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17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创建意识

  为切实保证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付村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达同志任组长、村两委成员任副组长、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村物业、巡逻队和付村智慧平台管理员、网格员等部门人员任成员的“创建文明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创建工作。

  围绕发展抓创建、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创建文明村的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利用付村民声村刊、宣传栏、微信群、电子屏、智慧平台、电梯广告屏、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动员全村居民积极参与,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创建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狠抓乡风文明

  付村以各阶段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村内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村内相关规章制度,从制度入手,用制度管人办事,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付村积极探索现代乡村治理新模式。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定了《付村居民文明基金管理办法》,成立付村乡风文明促进会,下设文明倡导会、红事会和白事会,对村内的红白事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办法中出台的《付村居民文明公约(试行)》,采取积分制管理办法,将村居民的行为文明程度与其可享受的权益挂钩,约束居民行为,树立文明新风尚。

  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联动机制

  付村智慧平台是集智慧党建、垃圾分类、网格管理、图书管理、养老送餐、智能腕表、积分管理、基层治理八个方面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更好地对村内事务实行综合管理,并为村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与信息共享。

  付村智慧平台的投入使用,使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了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村居民可通过手机端和电视端了解村内的规章制度、村务公开、党员管理、点击投票、反映情况、信息咨询和查看自家文明积分等事项。管理员可通过平台对上述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类落实到各部门进行及时处理,并在后台进行文明积分的增减,村居民一旦出现不文明行为造成文明积分的扣减,可及时获知。

  加强道德建设,引导文明风尚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地区文明程度。常年开展 “五好家庭”“付村好儿媳” “道德模范”“优秀职工”等评比活动,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传播优秀家风家训,推动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前进。

  凝聚群众力量,倡导志愿服务

  付村作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着力将志愿服务打造成付村的闪亮名片。目前付村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拥有 “党员志愿者”“社区课堂”“环保卫士”“文娱团体”“文明新风” “巾帼力量” “爱心送餐”“科技服务”等9支成熟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志愿服务资源,参与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活动,将理论宣传、政策学习、党群教育、社区课堂、文化培训、道德养成、新风促进、百姓故事、全民阅读、科技普及等方面融入其中,不断深化 “志愿+” 模式,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富足。

  加强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环境

  付村居住区由富家湾居住区和学畔馨园居住区两个小区组成。几年来,付村按照 “社区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能源清洁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六个标准为目标,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建设和改造居住区环境,共计绿化面积约 5 万平米,种植和补种各种树木 3000 余株,每年投入约50 万元,居住区绿化率达 40% 以上。为确保环境治理成果,付村物业着重加强居住区的日常卫生清扫、楼宇保洁服务和绿化养护管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付村的特色标签。

  附:付村历年来的主要成绩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不懈的努力下,付村先后被评为 2013 年天津市一级治保会、2014 年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015-2016 年西青区综治先进集体、2017 年西青区争创文明社区重点单位、2013-2019 年连续七年被评为西青区五星级党支部、2019 年被西青区委授予先进党组织、2020 年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村、天津市节水型小区、荣获天津市 2015-2017 年度文明村镇、2018-2020 年度全国文明村镇、2021 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 年天津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第九届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