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民政局五个“下功夫” 做好“中元节”文明祭扫工作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18


  “中元节”期间,西青区民政局从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做好文明祭扫工作,营造绿色殡葬新风。

  提高思想认识

  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围绕“坚持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工作部署,全区按照全市文明祭扫、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结合本区域实际,提高工作标准,提前工作谋划,制定了《西青区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好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中元节”文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压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7月12日,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部门职责,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 

  巩固防疫成果

  在疫情防控上“下功夫”

  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殡葬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举措,落实祭扫人群佩戴口罩、“双码”查验等防疫管控措施,落实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和祭扫场所的消毒消杀等措施。期间,区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西城寝园和全区各街镇推动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共计5次,进行现场检查,对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做到了存在问题及时通报、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工作措施及时调整,对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营造文明新风

  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面向社区居民、殡葬服务场所、丧葬用品、殡仪服务经营者、农贸摊群市场、临街摊店、超市等各类群体进行广泛宣传,全区累计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6万余张,发放《致殡仪服务单位、丧葬用品经营者的告知书》8千余张,悬挂布标500余条,启用社区电子屏422块。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位、以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在朋友圈转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和《关于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通告》。中北镇、张家窝镇、李七庄街出动多媒体流动宣传车共24辆、宣传文明祭扫要求。

  推进文明祭扫

  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

  一是网上祭扫倡导精神文化。区民政局制作并在《西青民政》公众号推出“西青区2022年中元节网上文明祭扫H5”,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手机上祭奠亲人,抒发思念之情。二是鲜花祭扫满足群众心愿。协调辛口镇水高庄村红白事理事会,以“一束鲜花寄哀思,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鲜花祭扫活动,活动现场,没有了鞭炮的喧嚣、没有了纸灰的漫天飞舞,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鲜花、一声声深切的问候。此次活动为依托群众组织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做了一次有益尝试。三是追思墙祭祀成为新的尝试。协调杨柳青镇英伦名苑社区,以“同舟共济战疫情,文明殡葬慰故人”为主题开展追思墙寄思念活动,搭建庄重典雅的祭扫“追思墙”,引导居民在强化疫情防控同时,不出小区祭扫故去亲人。同时,全区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采用网上祭扫、鲜花祭奠、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缅怀故人,表达思念,累计参与居民3.8千余人次。

  巩固禁烧成果

  在执法检查上“下功夫”

  严把殡葬场所禁烧关,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止进入祭扫场所,由现场执勤人员第一时间劝阻或处置。严把个人焚烧关,全区11个街镇、133个村、138个社区发动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2000余人组成巡查队伍,对居民小区、路口、便道、绿地等昼查夜巡,累计劝阻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约1107人次。严把市场销售关,暨集多部门合力,加大对农贸摊群、临街摊店等违规销售迷信用品的源头治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2人次,检查殡葬用品店铺、超市230余家,查抄纸钱约77公斤。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