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打造“小福志愿汇”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22


  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功能,打造“小福志愿汇”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深入探索“线上+线下,网络+网格”服务形式,利用线上“小福直播间”和线下“小福敲敲门”双平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社区宣传和服务,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小福直播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受到一定限制,福特纳湾社区立足实际,集思广益,瞄准当下流行的“抖音直播”,创新性地开设社区抖音号——“小福直播间”,旨在着力打造属于福特纳湾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及品牌,努力形成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路径,进一步激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力。

  小福直播间运营一年多以来,内容精彩纷呈,共设置十大专栏,涵盖党建、文明实践、普法、垃圾分类、助农等多项内容,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搬到了“线上”。文明实践“云宣传”在社区管理者、志愿者和居民间搭建起了新的沟通桥梁,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助力。社区也通过网络直播间听取了民声民意,以此使社区治理的各项举措更加顺应民心。

  小福敲敲门

  社区养老作为现代社区服务新模式,承载着许多居民对老年生活的期盼与向往,目前社区养老的“硬件”正在逐步完善,但“软件”仍有所欠缺。要升级“软件”,就要扣准居民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福特纳湾社区党组织将“小福敲敲门”作为关注服务社区内特殊群体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一系列为老服务,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福特纳湾社区目前有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暖心 1+1 ”温暖互助志愿服务队、乐享生活志愿服务队、文明社区志愿服务队、萌娃之家志愿服务队、睦邻志愿服务队等9支队伍。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敲门送温暖服务,不定期的上门为老人义剪,与老人们聊天交流,陪老人下棋、散步,全力满足老人需求。

  其中,“暖心 1+1 ”温暖互助志愿服务队立足于社区内空巢、独居及困难人群,秉持“助人助己,共享幸福”的理念,积极鼓励引导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循环,推动形成“平时志愿付出,用时也被服务”的互帮互助氛围。

  乐享生活志愿服务队则是帮助缓解当前城市社区老年人退休后由于角色转变不适产生焦虑情绪。部分老年人退休后不愿意出门交朋友,无用感增强,久而久之形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了让老人打开心门,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福特纳湾社区在社区内招募团队老师、招募成员组建文艺队,为老人们提供文化艺术学习、交流的空间,每周开课,定期组织慰问演出,使老人在活动中找到成就感,增强归属感,在互帮互助中实现共同发展、乐享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现在,社区内大部分独居老人、退休居民每天都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合唱队、舞蹈队、书法队、葫芦丝队等让老人身在“养老”,心却越来越年轻。

  小福志愿服务岗

  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了“小福志愿服务岗”,党员、“五老”人群、在校大学生、居民群众等志愿力量在走进网格开展服务的同时,还可以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岗位,沉浸式体验社区工作,进一步了解群众遇到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加全面地提供精准服务,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持续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文明新时代,志汇在小福。福特纳湾社区不断将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增强文明实践的广度、厚度、温度,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落脚点,擦亮“小福志愿汇”的服务招牌,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