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营门街青少年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全记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24


  为教育引导全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按照团市委、团区委有关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要求,西营门街团委、西青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站联合开展“青春飞扬·逐趣一夏”青少年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

  第一站 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乡村振兴

  主题活动第一站——“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乡村振兴”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共分为参观村史馆和沉浸式剧本杀两部分。

  街团委组织团干部、青年团员深入小稍直口村村史馆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全方位了解小稍直口村村域自然地理、民俗风情、时代变化及历史重大事件、村民红色事迹、村内经济发展,更直观地认识到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

  沉浸式剧本杀,走“新”更走心。参观结束后,街团委以“剧本杀”的形式开展学习实践。青年团员领到属于自己的任务邀请函及剧本身份卡,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桌面推理、演绎和互动沉浸式体验乡村生活,通过互动解谜完成任务,在游戏中深入了解乡村背景文化。

  参与活动的青年纷纷表示:“参观这次活动让我们感觉受益匪浅,通过实地参观和玩‘剧本杀’的方式了解乡村文化底蕴,这样的新媒体体验方式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第二站 奋进新时代 不负少年时

  主题活动第二站——“奋进新时代 不负少年”。本次活动,街团委组织辖区少先队员来到冬云家园社区,邀请官易里社区退伍军人干部范爷爷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活动开始,街少先队员代表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少先队员举起右拳、重温誓词。“搬起小马扎、拿起小板凳,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拥有50周年党龄的范爷爷依然精神抖擞,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娓娓讲述参战见闻,追忆抗战历史。少先队员们围绕在范爷爷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不时向范爷爷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你们要好好读书,报效祖国……”范爷爷对孩子们寄予厚望,他勉励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为祖国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优秀接班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西营门街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带领下,少先队员进行了互动游戏,用童言童语感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第三站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主题活动第三站——“津彩假日”红领巾社区夏令营安全自护活动“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活动中,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少先队员们讲解暑期安全自护小知识,宣传汛期防雷电、防溺水的安全常识,集中观看暑期自护宣传短视频,并进行了暑气活动安全问答。“不能去小河边游泳”“要关注天气预报,有雷电暴雨时不要在野外滞留,打伞别摸金属边儿”……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踊跃举手,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

  “尽情玩水一时爽,激流漩涡不可挡,一旦溺水等施救,早已为时晚……”西营门街青少年事务社工带领少先队员合唱自护版《孤勇者》,并围绕“水”的主题开展拓展小游戏“抢水瓶”、“群龙取水”,引导少先队员们提升安全意识,学习安全意识与自护技能。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增强了防溺水的安全意识,掌握了不少基础的自救自护技能,收获满满。

   第四站 交通安全我当先 这个交警不一般

  近日,西营门街团委、西营门街少工委、西青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站、西青分局交警支队联合开展“青春飞扬·逐趣一夏”青少年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第四站——“交通安全我当先 这个交警不一般”“津彩假日”红领巾社区夏令营安全自护活动。活动邀请公安西青分局交通警察支队杨柳青大队的马万里、杨骏两位警官作为技术指导,讲解交通知识和安全常识,吸引辖区内20余名小朋友参加。

  活动伊始,街少工委委员在青年之家少先队角带领少先队员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西营门街青少年事务社工宣讲青少年暑期自护小知识。马警官讲解了“遵守信号灯”、“遵守停止线”、“行走斑马线”等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并向小朋友们教授交通指挥手势,耐心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

  随后,小朋友们身着反光背心,戴上警帽和白手套化身“小交警”,走到马路上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页,宣传“一盔一带”。“阿姨您好,骑电动车要带头盔哦,遵守交通规则,别逆行!”“叔叔,坐后排也得系安全带!”一群认真的“小交警”吸引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都穿上志愿者马甲,积极和孩子们互动,一起完成交通安全宣传。

  第五站 见“圾”行事  绿色“童”行

  主题活动第五站——见“圾”行事  绿色“童”行。

  活动开始,参与活动的青少年通过“很高兴认识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项目破冰暖场,一起玩“桃花朵朵拥抱你” “火眼金睛”等游戏,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凝聚力。

  西青区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PPT展示了当前地球所面临的环境危机,组织青少年共同参与“垃圾小分队”游戏,深化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做贡献。随后,青少年们以白色无纺布袋为“画布”,运用颜料和画笔描绘心目中未来美好家园的景象,将普普通通的布袋变身为一个个构思精巧、传播环保理念的独特艺术品,展示出“我是环保小能手”优秀品质。家长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动手能力,丰富了课余生活,还增长了环保意识,有利于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提着这个环保主题的手工布袋购物,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为环保尽一份力。”

  第六站 消防安全 防范未‘燃’

  西营门街团委、西营门街少工委、西青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站、中北消防救援站联合开展“青春飞扬 逐趣一夏”青少年夏令营系列主题活动第六站——“消防安全 防范未‘燃’”“津彩假日”红领巾夏令营安全自护活动。作为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站,青少年及青年志愿者走进消防队,沉浸式学习消防知识,零距离感受消防工作。

  此次活动邀请西青消防支队宋凤旭科长参加,在中北消防救援站刘临峰、刘虎两位队长的带领下,青少年及志愿者队员们参观了西青消防支队中北镇消防站,近距离接触消防车,聆听消防员对各种消防器材、救援装备的讲解。消防员叔叔展示了消防衣穿着,一一介绍防烟帽子、消防水带、直流水枪、喷雾水枪、多用水枪、战斗服、空气呼吸器等常用消防器具的特点、用途、使用要领等。讲解期间,孩子们试穿战斗服、抢险救援服,客串“消防员”,亲身体验到了消防装备和战斗服的重量,切实感受到了消防员叔叔的艰辛。消防员叔叔还为大家讲解了高层供水车、供液车、压缩空气泡沫车、登高平台消防车的特点、车载工具及其使用场景,使孩子们对常见的消防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就在讲解过程中,只听一声警笛响起,消防员迅速从铁柱上溜下来,穿上消防服,冲向消防车库,短短几秒就完成换装并登上消防车。在场的孩子们和家长还没有反应过来,消防员就已顷刻而出,大家由衷地为消防员的高效感到震撼和敬佩。

  在沉浸式交互学习环节中,消防员叔叔通过问答、示范等多种形式讲解了模拟报警演习、模拟灭火、逃生通道体验等。这种寓教于乐式的消防教育深受孩子们喜爱,他们学习热情高涨,现场抢答、实际操作,气氛非常活跃。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为消防员叔叔们送上了毛巾等慰问品,希望用一丝凉爽抚去消防员脸上辛勤的汗水。

  青少年及青年志愿者返回西营门街青年之家,共同参加夏令营结营仪式。随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响起,街团委书记、少工委副主任刘再彬宣布夏令营正式结营。街工委委员于永梅发表致词,回顾了夏令营开营以来开展的各项活动,并表示西营门街将不断为青少年学习“双减”助力,以寓教于乐的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周泉驿代表全体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发言:“在夏令营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参与率有趣好玩的活动,更是交到了不少朋友,在这几期活动中与大家共同进步,增强了自律、组织能力,同时也提升了爱国意识。”最后,街工委委员于永梅、街少工委副主任刘再彬、街少工委委员张会为小营员们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