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人社局“加减乘除”工作法 打好社会保险扩面“组合拳”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26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西青区人社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打好社会保险扩面“组合拳”,增强居民幸福感。

  部门合力“加”联动

  针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与众多因素都息息相关的特点,区人社局加强部门加强横向联动,与社险西青分中心、区政务服务办、区民政局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获取全民参保有关数据信息,打破部门间信息不畅的壁垒。与社险西青分中心、区住建委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开展社会保险扩面专项行动,为社会保险扩面保驾护航。

  精准督查“减”纠纷

  加大全民参保资源排查工作的推进力度,对通过数据比对排查出的纳税未参保的768家企业开展排查,及时对接各街镇,精准开展督查促保工作,对存在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单位,进行政策宣讲,明确告知用工企业责任,进一步规范其用工参保行为,对部分拒不参保企业下达《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在源头上做好治理工作,规范企业用工,化解劳动纠纷。

  宣传引导“乘”态势

  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讲会,为辖区内120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劳资人事负责人进行社保工作形势分析、法律与政策宣讲。详细讲解了《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中对企业用工及参保工作的规定,全面介绍了市、区人力社保部门稳促惠方面的社保补贴政策。同时,区人社局立足人力社保、行政审批窗口,面向企业及建设项目发放《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告知书》《天津市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告知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引导企业及建设项目应保尽保。

  以案释法“除”隐患

  深入未参保建设项目,开展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宣传。以各种情形的工伤事故以及西青区实际工伤案例为依据,生动形象的阐明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必要性,纠正建筑业单位对工伤保险的认知。及时回访,了解项目落实参保情况,督促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同时,西青区人社局加强参保扩面与工伤认定联动,在工伤案件调查的过程中,充分告知工伤案件的赔偿及影响,做到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树立建设项目工伤预防意识,消除事故隐患。

  下一步,西青区人社局将在参保扩面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品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