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廉洁文化建设 打造清正廉洁机关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8/30


  西青新风来,廉意处处浓。2021年以来,西青区按照清廉天津建设要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着力推进机关、学校、医院、国企、村居等5个领域清廉单元建设,积极创建“有特色、有内涵、有阵地、有活动”的清廉单元示范点,以“一点”带“一域”,谋“一域”促“一城”,稳步推进清廉西青建设。

  为进一步激励先进、示范引领,区纪委监委“廉韵西青”公众号推出“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专栏,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些清廉单元“模范生”的优秀经验做法。

  今天推出第五期:《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廉洁文化建设  打造清正廉洁机关》

  近年来,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及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深化,积极打造清正廉洁机关。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院党组对廉政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大会,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注重对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培训,举办政治轮训、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知识培训,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专题廉政党课,在日常学习教育中将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警。

  廉政建设丰富多样

  院组织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多次组织党员干警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永葆政治本色》《零容忍》《忏悔实录》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用反面典型教育干警,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以张坚、王文、张永良等本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透视出的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为警为鉴为戒,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查摆问题,深刻汲取教训。运用高检院《镜鉴》《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等警示教育教材,开展“每月一案”警示教育,让干警在案例式教育中感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引导干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预防腐败向外延伸

  加大对“节日腐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力度,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印发的典型问题通报,进行廉政警示提醒,明确纪律要求。春节前发放家庭助廉信并附节日期间廉政纪律要求,倡导清廉家风,动员干警家属对干警常提醒、严监督,共筑廉政防火墙,将廉政建设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组织干警参加“清风寄语 亲情助廉”“清风寄语 家书话廉”等活动,先后有两位同志的“清风寄语、亲情助廉”寄语在区纪委廉韵西青公众号刊载。

  廉洁文化载体丰富

  对提职干警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新招录干警、书记员进行“四个一”入职廉政教育,从工作伊始筑牢纪律作风“红线”。以大会宣讲、集中学习、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示栏公布、内网刊登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申明高检院《禁酒令》、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及相关“廉政警句”等廉政纪律要求。组织参观廉政文化宣传墙,制作廉政小视频,组织廉政书法展示,利用“两微一端”、内网信息发布系统等多种媒介载体讲好廉政故事,传播廉政声音,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支部建设,真正让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西青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以廉洁文化建设为载体,在“严”的主基调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正廉洁机关,为进一步提升各项检察工作水平,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