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为幸福充“电” 为共赢赋能——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9/19


  “真不舍得离开杨电,谢谢企业把我们职工装在了心里,衷心希望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好!”1月7日,在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了41年的老职工张国辛,从公司领导的手中接过了承载着他满满回忆的纪念相册,声音略带颤抖……每年一月份,公司党委和工会都会联合举办一次上一年度退休职工的座谈会,感谢他们为企业发展付出的心血。

  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将“发展为了职工 发展依靠职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在实现企业高质量转型的基础上奋力构建高质量“卓越窗口”和“幸福杨电”。

  职工权益严格保障

  “2019年以来,公司每年除了为全体职工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对特殊工种职工进行定期职业病检查之外,还对40岁及以上年龄女职工再增加一次妇科体检。”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人资部主任高岩指着办公桌上厚厚一摞来自天津肿瘤医院的体检报告说。

  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保障职工权益,始终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依法制定了《劳动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劳动管理制度,作为履行劳动合同的制度依据。公司建立了集体协商机制,将职工的薪酬、保险福利、劳动保护、女职工权益等内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的方式固定下来并依法备案。集体合同的订立明确了劳动关系双方权利义务,多年来,公司劳动合同签订率一直保持在100%,形成“劳企双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职工意见渐渐落实

  每年6月,在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姹紫嫣红的月季花开得娇艳,高大的法国梧桐投下大片绿阴,厂区西北部的生态园里,苹果、梨、李子、葡萄、山楂等各种果树的果实虽然青涩,却长势良好。“很多人羡慕我们有这么棒的生态园。我们也没想到,2018年的一个关于建立生态园、为职工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的提案真的变成了现实。这里种下的是美景和果实,更是我们杨电人的幸福感。”说话间,检修部职工赵云娥的笑意溢出了眼角眉梢。

  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每年坚持规范召开职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做好职工提案和合理化建议的征集、实施和反馈。公司通过全面系统地实施厂务公开,深入落实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职工深度参与企业管理。近三年来,公司共征集意见建议176项,经提案委员会审核、职工代表投票表决,共有25项列为职工提案,职工提案完成率每年都是100%。

  为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工作,公司专门制订了《厂务公开管理规定》,在公司内网设立了“厂务公开”专栏,并在行政、人事、先进评选等重大事项上实行公示制度。企业内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有效落实,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经过职代会或职工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通过。公司建立了每周四“企业领导人接待日”制度,在内网开辟“总经理信箱”,在工会网页开辟“职工心声”专栏,方便职工随时随地反映个人意见和建议。此外,公司还完善了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经理联络员会当面征求职工意见,连续多年做到所提意见“件件有落实”。

  因工作成绩突出,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天津市2016-2018年度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工会专责干部韩宝福荣获天津市厂务公开先进个人。2021年8月,公司还组队参加了由天津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集体协商竞赛,作为唯一一支企业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

  职工困难时刻关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声召唤,广大职工收拾行囊驻厂值守。但与此同时,理发难、买菜难、口罩难,成为职工普遍反映的问题。为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公司党委和工会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全体职工有足够的口罩,组织职工剪发1555人次,为职工购买发放蔬菜、水果10次8300余箱。为帮助广大职工缓解疫情造成的负面心理和情绪,工会还专门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广大职工及职工家属免费提供心理咨询,近百名职工通过视频聆听了讲座。

  公司工会坚持“五必访”制度,对患病职工、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分批进行走访、慰问,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在此基础上,工会制定困难帮扶、爱心慰问工作管理办法,3年来,44名职工通过申报享受了上级集团公司的困难人员帮扶政策;公司组织慰问职工300余户次,慰问金额达77万元。工会还为公司全体职工发放生日贺卡、送生日蛋糕,对劳动模范进行走访慰问等。

  在公司的感召与带领下,广大职工始终不忘“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光荣使命。2020年2月,地处武汉的阳逻电厂实业公司疫情严峻,作为阳逻电厂实业公司党支部的共建党支部,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短短两个小时就捐款3650元,并购买了500只N95口罩送往武汉。2020年3月,公司党委和工会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捐款的号召,共有600余人参与捐款,捐款金额达78722元。今年4月,公司党委再次发出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号召,767名职工再次积极响应,共计向西青区红十字会和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28411元。

支持科研经费一亿元 天大新奥携手发力物联网感知
人民币汇率“破7”会有哪些影响?
@2023考生,考研报考指南来了
猴痘病毒会“人传人”吗?猴痘会自愈吗?
俄媒:普京称尚未决定是否参加G20峰会
神十四乘组将择机第二次出舱,短期内为何再出舱?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津云镜头】动物也过中秋节 花式月饼巧手做
【津云镜头】中秋之夜 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大家说理》: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现代化建设
你知道如何认定网络交易中的电子合同吗?《民法典》中有答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