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荒地变良田 张家窝镇房庄子村稻蟹立体生态养殖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9/21


  近年来,张家窝镇房庄子村在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大力发展水稻和螃蟹共生的生态立体农业,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让“沉睡”的荒地变成了富有生机的“宝地”,重点开发了稻蟹混养区、钓蟹休闲区、蓄水养殖区、荷塘观赏区四个板块,围绕现有稻田和水系,打造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构建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撂荒土地又逢春 种出致富新希望

  昔日白茫茫的撂荒地,现已变成金黄一片的水稻田。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房庄子村自2020年开始利用镇内闲置荒地复耕复垦,通过疏通水渠、土地平整、水田打埂,将荒废多年的土地重新利用,成功试种“天隆优”619型水稻。今年又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300亩,现已进入水稻收割阶段,预计亩产1000斤稻谷。不仅如此,还引进了自动粮食烘干机、自动脱皮机和真空打包机等现代化农用设备,对稻米进行深加工精包装,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用高品质打响张家窝镇枣乡金稻品牌,加快推进优质水稻产业发展,年产值达200余万元。

  特色产业蕴生机 稻香蟹肥迎丰年

  蟹田稻,稻田蟹,蟹为稻提质,稻为蟹添“香”。在成功种植水稻的基础上,房庄子村率先在全镇开始尝试稻蟹共生立体生态养殖。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精心管理200亩稻田打造成为稻蟹混养区,今年投放蟹苗1600斤,稻田蟹预计产值达20万元左右。为开拓销售渠道,今年开通了“枣乡稻蟹”线上抖音号,及时上传最新图片和视频,积极利用互联网推广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系列品牌农产品“枣乡金稻”和“枣乡稻蟹”。

  要有好”钱“景,需有好风景。房庄子村正逐步向生态观光旅游农业转型,在钓蟹休闲区周围种植了200棵果树,增加了游船及休息亭等设施,每年中秋和国庆假期都吸引周边游客前来钓螃蟹、户外烧烤、畅游稻田风光,购买农产品、体验农闲乐趣,客流量达千余人次,“稻蟹混养”“一地双收”的绿色生态立体种养新模式在今年也将取得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促振兴 增亮群众幸福底色

  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干在产业中,群众富在产业里。结合西青区“青”叩家门主题活动,邀请党员实地观摩项目进展情况,引导党员积极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争做建设家乡的“主力军”。为使全体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在蓄水养殖区养殖了鱼、虾等水产品,逢年过节作为福利为每名村民分发鱼虾,春节期间每人再发放20斤自产稻米,不断凝聚人心、赢得民心,奏响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乡村和谐曲,书写了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

  如今,稻田养蟹模式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成为房庄子村特色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从过去撂荒的土地变为现在的稻香蟹肥,房庄子村通过不懈努力,做好做活”稻蟹“文章。未来还将不断拓展“水稻田+餐饮、采摘、休闲娱乐”等配套板块,尝试探索更多农业发展的可能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之路上踔厉奋发,不断前行。

中国铁路:关于学生票的疑问,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通关速度更快!前8月天津口岸平行进口车占全国超七成
表情包迎来40岁生日:何以成为“沟通之盐”?
教育部:我国与58个国家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重庆输入性猴痘病例详情公布!需注意什么?专家这样说……
“抢”来的iPhone 14倒贴出手?黄牛想赚“苹果”,结果吞“苦果”……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丰收节!七里海农民绘制稻田画
【津云镜头】“全国科普日”灯光秀点亮天塔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天津:通过组织特色活动 同声颂党恩 迎盛会
2022天津线上房交会即将启幕!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