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9/26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创建的基层单位,重视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作用,提升社区文明环境,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养,是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作为天津市文明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是精武镇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进入国兴佳园社区,“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映入眼帘,小区道路、各类活动场地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绿地上“请勿践踏草坪”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的创文宣传版面,让文明在小区里随处唱响。

  环境提升,让小区美起来

  几年前,国兴佳园小区内,车辆随意摆放;居民给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充电,电线从高层“飞流直下”;电动自行车在楼道随意摆放,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充分反映、协调,一系列民生项目相继落地,社区内增设地上汽车充电桩 10个,新建一个占地面积为 790 平米、可同时容纳 250-300 余辆电动车的智能充电车棚,并为小区56部电梯安装电梯智能车阻系统,有效阳止电动自行车进楼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智能充电服务,新建两组电动自行车电池智能充电柜,占地面积较小,居民使用时操作简单,4-5个小时即可充满,且费用与家庭用电价格相当。电动车电池充电柜配有消防装置、安全性高,相当于给电动车安上了“共享充电宝”。结合硬件提档升级,同步推进居民自治,跟进精细化“软服务”也是国兴佳园社区的重点工作。网格员、物业管家、小巷管家……走近群众身边、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为居民创造一个美丽整洁、温馨宜人的居住环境。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社区成立以来,一直以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小区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读书室、舞蹈室、老年人活动室等,为小区居民提供学习、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开展便民服务,成立文体活动队伍。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红色夕阳舞蹈队、瑞童舞蹈队、红歌队、戏曲队等多支群众性文艺队伍,共80余人,经常在社区开展艺术传帮带活动。深化文化宣传。在小区出入口、主干道两侧、活动广场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文明宣传版面。“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末成年人”等主题宣传版面多达50余个。“非必要不离津 做好科学预防”“垃圾分类靠大家”……宣传内容涵盖居民生活各方各面。小区设置了智能电子屏,每天都会播放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健康生活、疫情防控等宣传信息。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国兴佳园社区经常利用传统节日、周末、寒暑假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并针对社区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开展丰富主题活动。自社区成立以来,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少于30次,如“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系列活动,每季度开展“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百姓名嘴党史宣讲”活动“与党共庆一百载 共启辉煌新征程”文艺汇演活动、组织党员观影等。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社区每年都会从小区内的居民中甄选优秀者向上级推荐,同时会定期邀请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为社区居民开展宣讲活动,弘扬好家风、传递好人文化,将小区居民紧密联系到一起,邻里关系愈发融洽,居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让创建成果延续

  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国兴佳园社区党总支有机联结辖区单位、各村的党组织,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多次联合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星期六环境卫生清整活动”“诚信宣传活动”“禁毒宣传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大力发动社区广大觉员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投身到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最前沿,让党旗在文明创建一线高高飘扬。打造“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线上以先锋网以及天津志愿服务网为平台,党员、群众可以线上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线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员、在职报道党员可通过报名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社区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让文明之花永驻国兴!

智慧医疗与临床教学结合 全国首家达芬奇机器人临床教育中心落户天津市肿瘤医院
纪念曹禺诞辰112周年 穿越尘封往事 聆听戏剧人生
“为了多卖菜,谁也不想涨价!”市民菜篮子拿得稳
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兰成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王毅提出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四大疑问
小心有诈!“羊了个羊”通关诈骗陷阱揭秘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秋色平分稻花香 果实累累丰收忙
202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方案公布!
【津云镜头】金秋时节玉米香 遍地金黄收获忙
【津城图事】“会画画”的小站稻,你见过么?
 
天津:通过组织特色活动 同声颂党恩 迎盛会
2022天津线上房交会即将启幕!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