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凝聚力量兜底线 综合救助惠民生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1/03


  西青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的新部署,聚焦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坚持“开门办民政”工作思路,强化部门联动、融合多方信息、整合社会资源,深入推进“物质+服务+信息化”综合救助模式,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01

  用好协同机制 强化部门联动

  确保兜住底

  注重疑难个案化解。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事故导致生活陷入严重困难的群众,牵头召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多部门进行评估和研判,通过给予生活救助金、发放实物等方式,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障。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对于困境儿童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提供顺畅救助服务。指导街镇用好社会救助 “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受理、审核救助申请时做到申请人信息收集全面、救助政策推介精准,从源头上降低漏保、错保风险。

  02

  强化科技赋能 融合多方信息

  确保兜准底

  强化部门信息归集。依托天津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建立低收入人口信息库,针对患病、残疾等致贫原因,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人群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同时对在保家庭婚姻、死亡等关键信息变动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核实并进行处置,确保应退尽退。畅通求助投诉渠道。主动公开救助热线电话等求助渠道,广泛收集求助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回应。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村(社区)公告栏、政府网站等载体做好社会救助初审情况公示和社会救助对象长期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03

  搭建救助平台 撬动社会资源

  确保兜好底

  凝聚慈善力量。整合区慈善资源,在街镇成立“社会慈善救助专项基金”,鼓励爱心企业、居民积极参与慈善募捐,壮大慈善基金池,持续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老”活动。拓展救助服务。用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吸纳和培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服务,为特困人员、孤儿等“一老一小”中的重点人群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关怀服务。强化走访探视。动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定期探访,对独居困难群众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特别关注,在恶劣天气等特殊时间节点加大问询频次,做好困难群众安全保障工作。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位居资格赛第四晋级决赛
张庭陶虹等涉嫌网络传销案,将于11月4日召开听证会
数字教材“凡编必审”!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今起实施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在轨完成交会对接
普京:俄天然气公司获准参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调查
伊朗宣布对美国施加制裁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西青区廉洁文化广场:让正气吹进百姓家
深秋的七里海,它们,都是主角!
满眼金黄!西青区万亩稻田喜迎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