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非凡十年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民生跟着“民声”走 群众幸福“热度”持续增加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1/18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高频词。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直以来,在西青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营门街道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致力于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强化服务保障水平,以每年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群众幸福“热度”持续增加,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瑞家园社区作为曾经长期失管的“飞地”,自划归西青区西营门街道管理以来,始终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从抓党建入手,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社区的“心头大事”。几年来,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公交车站、便民菜市场等周边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文瑞家园社区居民刘訸军说:“文瑞家园社区居委会的这几个年轻的工作人员特别认真负责,居委会主任田颖刚来上班的时候跟居民们都不认识,只说她是共产党员,街党工委派她来为大家服务的。大伙如果有事,一天24小时随时找她都行。他们挨家挨户登记,社区工作做得特别好。”

  养老更要“享老”,刘大爷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就成了他的心头好。因为他的晚年兴趣爱好——弹奏电子琴有了绝佳去处。在这里弹上一曲,不仅陶冶了情操,也让他觉得更幸福了。

  刘訸军说:“关于养老,我认为养老金只是其中一部分,像文瑞家园社区为老人们提供了阅览室、舞蹈室、乒乓球室,让我们有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机会。”

  “根据我街人口密度、老龄化程度,村居分布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服务半径为标准,对辖区内村居统一布局,分为了8个片区,建设片区嵌入式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经有7个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按照片区式养老结构,设立了14个社区为老服务站点,形成了“1+8+14”的养老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智慧养老运营、现场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功能。”西营门街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人刘汶郁向记者介绍。

  除了“一老”,西营门街道在解决“一小”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通过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大力兴办幼儿园、小学,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尤其是“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组织的各种素质拓展活动,不仅促进了孩子们的智力、情感、意志协调发展,更为其健康快乐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西营门小学教师孙颖说:“现在我们学校开设了十几个社团,每天我们还有不少于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每两周我们安排一次心理辅导,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西营门街道还不断推动旧楼区改造工程。先后对春畅里、跃升里、官易里等十三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大明楼雨水管网进行重新铺设,街域内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民生跟着“民声”走,民之所盼,必有回响。一件件惠民实事正不断地在西营门街道落地开花。

  西营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宏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西营门街将依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这一宏伟蓝图,以“打造西青营城门户,运河智慧明珠”为目标,深挖西营门街区位优势,持续致力于构建经济发展加速度、民生保障全覆盖、区域环境强品质、社会治理高效能、全面从严治党再压实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大明道以北片区健康智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展空间载体区位优势,持续深入挖掘新经济产业园区域发展潜力,加强创新科技型企业招商领域,实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依托运河文旅核心区建设这一关键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口袋公园建设等民心工程,实现以点带面,营造出西营门街高品质、有活力的居住生活环境。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依托红色物业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平安社区建设速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波兰总统:导弹爆炸事件并非蓄意攻击波兰
官宣!天津地铁10号线11月18日开通初期运营
疑有人钓到一头江豚 岳阳公安机关:正全力查证
民政部:养老机构行政检查不得影响其正常经营活动
书法大师龚望珍贵史料网上首次披露
凯伦·巴斯当选美国洛杉矶市市长 成为该市首位女性市长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天津车展人气高 国货自强最闪耀
天津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举行综合应急演习
【津云镜头】天津车展太亮眼 错过再等一整年
【津云镜头】助力“双11” 天津铁路部门启动快运服务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