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数九寒冬智救落水儿童 西青老汉获评中国好人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1/25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举办,西青区精武镇智救落水儿童的牛汉中榜上有名,这位六旬老人用实际行动生动实践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谈到当时救人的情景,牛汉中至今历历在目。

  今年2月19日,刚开春,河面的冰也才开化。下午三点左右,牛汉中正在地里干活,看到远处3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在水渠附近玩耍。当孩子们走到离岸边有一段距离时,发现冰面松动,急忙往岸边跑,但由于冰面较薄,3个孩子接连掉入冰冷的渠水中。其中,离岸边较近的男孩挣扎着离开冰面,跑上岸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牛汉中马上放下手中农活儿,本着对地形和水渠深度的了解,他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找了施救工具。“我在地里干着活,看见他们在这附近玩,也就多个心眼儿,留意着。听到他们喊,赶紧找了根粗木棍跑去救人。”

  两个孩子一边呼救,一边扑腾,眼看就快不行了。危急关头,他立马将木棍递给离岸边近一些的孩子,用力向上拉,连续尝试了3次,终于把他拉上岸。牛汉中让已经上岸的两个孩子回家换衣服,又继续救第三个孩子。

  然而这时,孩子在水里冻的久了,早已没有力气抓住木棍。于是牛汉中找来一条长麻绳快速抛向孩子,但孩子的双手已经冻得不听使唤,无法抓住绳子。情急之下,牛汉中在绳子的一端做了一个套圈,抛过去将孩子身体套住,最后拼尽全力把孩子拉上了岸。

  “上了岸,小孩冻得嘴唇也紫了,还一个劲地哆嗦,我就把自己穿的棉袄脱下来给孩子裹上了。一开始我让他坐在自行车后架边的小筐里,手扶着筐。孩子手冻得都打不了弯,哪扶得住啊!我一看就让他半趴着抱着车座,我一手推车,一手护着他,就这么一路到了他家的小区。”到了小区门口,牛汉中又赶紧跟小区保安打听孩子家住哪号楼,把孩子安全送到了家。他还嘱咐已经不知所措、手忙脚乱的家长照看好孩子,一点点帮孩子回暖,看到孩子情况逐渐好转,没有大碍,他才默默地回了家。

  孩子妈妈为了感谢牛汉中救起孩子,她拿出一沓钱,追出来就要往他手里塞,但被牛汉中婉言谢绝。后经多方查找,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家人找到牛汉中家登门致谢。面对感谢,牛汉中只是朴实地说:“谢啥啊,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出事儿就好。”

  说到牛汉中,牛坨子村的村民无不挑大拇指。这位村里辈分很高的老人,被大家尊称一声“六爷”。村民牛星军告诉记者:“我们六爷别看已经60多岁了,但是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需要帮忙的,喊六爷准是第一个到。救小孩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我们年轻人都得向他学习。”

  牛坨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福强说,六爷退休前是村里的保安,一直是尽职尽责,退休了就和老伴儿种种地,但是他退休不褪色,村里组织一些活动,还是会跟着帮帮忙,特别支持村里工作。六爷的善举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村里党员、村民好好学习。

  生死攸关时刻,勇救落水儿童,牛汉中老人身上体现的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正是社会所需的正能量!

住得舒服 吃得顺口 这里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倍儿”高
中央纪委网站: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
乌克兰多座核电站停止运行 多地断水断电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引欧洲不满 法德一致认为应强硬回应
经合组织预测全球经济2023年增长2.2%
保护未成年人 多地法院判决涉性侵教职人员“终身禁业”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有个黄叶村:身处闹市,却别有洞天
《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
约上小伙伴,一起到天博看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吧!
平均年龄65岁,“老顽童”体操队“老来更要强”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