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张家窝镇房庄子村“书记项目”:致富新“稻”路 “蟹”逅好丰景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2/14


  每到秋天,张家窝镇房庄子村稻蟹立体养殖基地里稻浪翻滚,谷粒饱满,春天投放的1500斤蟹苗个个长成了体肥爪壮、威武有力的稻田蟹……

  短短几年,房庄子村从一个贫困村,成长为一个村级资产突破700万元的富裕村,这种可喜的变化源于党组织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房庄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以稻蟹综合种养为依托,打造了“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一袋米”绘就富民新图

  2020年,房庄子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整治撂荒地的行动号召,主动承接了1000亩高泰路地块的复耕整修任务。

  “这么大一片地,种什么,才能让老百姓致富增收呢?”这可让村“两委”班子犯了难。为解决这个问题,村“两委”班子反复调研论证,最终决定引入“天隆优”619型水稻,开启“土地生金”的强村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种植的400亩稻田获得了大丰收,实现了“昔日撂荒地今朝变良田”的转型。

  今年,趁着“书记项目”的东风,村“两委”干劲更足,信心更大了。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引进自动粮食烘干机、自动脱皮机和真空打包机等现代化农用设备,对稻米进行深加工精包装。注册了“枣乡金稻”生态稻米品牌,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年产值达200万元。

  “一只蟹”拓展增收空间

  每到丰收季节,走进200亩稻蟹混养示范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的稻浪。微风吹来,稻田里的螃蟹发出一阵阵飒飒的声响。在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房庄子村不仅水稻产业蓬勃发展,稻蟹生态养殖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真正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村。

  “在稻田周边深挖沟槽储水养殖螃蟹,既为稻禾松了土,其排泄物也替代了部分化肥农药,还能给老百姓增收,真是一举多得呀。”驻村书记王春强开心地说道。

  如今,房庄子村正逐步向生态观光旅游农业转型,在现有钓蟹休闲区周围种植了200棵果树,增加了游船及休息亭等设施。仅十一长假,就接待了万余名游客前来垂钓,为村里增收20余万元。不仅如此,村党支部还开通了“枣乡稻蟹”抖音号,与“枣乡金稻”形成系列品牌,通过开直播介绍田园综合体的游玩项目,大大拓展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很多游客通过看直播慕名而来。如今房庄子村正逐步建立起以春观鱼、夏看稻、秋钓蟹、冬赏雪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图景,在实现以旅兴农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一条链”成就幸福产业

  依托稻田蟹垂钓特色产业的发展和独特的稻田风光,房庄子村生态美好的“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声名远播。游稻田、观白鹭、品稻蟹、享田园,一站式的乡村生活体验让房庄子村逐渐成为近郊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为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村党组织专门用两个蓄水池养殖鱼、虾等水产品作为村民福利。截至目前已经为全村745名村民分发了“稻米、鱼虾”。

  “这是咱村里自己种的稻米,自己养的鱼虾,能吃到家门口的鱼虾,我感到很幸福。”刚刚分到8斤虾、2条鱼、20斤生态稻米的村民房印国开心地说。“一产+三产”的蓬勃发展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村集体经济的“家底”不断殷实,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养蟹有“稻”,致富有方。稻田养蟹模式已经成为房庄子村特色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从过去无人问津的撂荒地变为现在焕发生机活力的丰收田,房庄子村在村党组织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下,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稻”路。

  “未来还将不断拓展‘稻田+餐饮、采摘、休闲娱乐’等配套板块,尝试更多农业发展的可能性,把房庄子村打造成为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谈起未来,村党支部书记颜梦娜信心满满。

“夸父一号”首批科学图像公布 实现多项国内外首次
教育部等十二部门:聚焦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排查整治
海湖庄园文件案特朗普诉讼被驳回 数月法律战告一段落
“阳过”→“阳康”,这份指南请收好
“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专家解答
有了这张“网” 我们才能亲眼见证历史!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藏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又回来了!
适老化改造 “改”到老年人心坎上
华丽转身!老厂房重装升级打造津门新地标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公安特警冬季练兵苦练技能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